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调研报告)关于银川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7-19访问次数:字号:[]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跨境电商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著。银川跨境电商产业也趁着国内外良好的发展氛围,正在由小到大,稳步成长。按照市政协2021年度协商计划安排,市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通过网络学习、观看中阿博览会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实地调研座谈等方式,围绕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协商。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基本情况

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起步较早,2014年1月2日,获批全国第二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试点城市,当年完成首票出口跨境电商业务。

2019年12月1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银川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2020年1月17日,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六部委联合发文,将银川市列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同年11月,银川综合保税区首发跨境电商卡车班列,以灯具、家具、玩具等用品为主的14万欧元货物顺利出境。

2021年5月,宁夏首票“简化申报”跨境电商货物完成查验,顺利出口,标志着跨境电商“简化申报”模式正式落地宁夏。该批货物包括不锈钢杯子、运动卫衣、运动鞋等商品,共计779单、货值2.24万美元。

 2021年7月1日起,海关总署在全国海关复制推广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至此,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可以开展包括1210、9610、9710、9810等全业态跨境电商监管模式。

2021年7月23日,银川综保区020体验店试营业。先后从郑州、南沙综保区以区间结转方式调拨货物3批次,3.36万件,货值253.1万元人民币;截止8月31日,综保区020体验店共销售687单,税后销售收入22.64万元人民币;中阿博览会期间,河南保税集团银大门有限公司在展会现场设置020线下体验店,4天销售期,消费者现场下单近200票,税后销售收入7万元人民币。可以说,跨境电商业务,已经逐渐成为推动银川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外向型产业基础薄弱,特别是外向型产业规模小、产品国际竞争力弱,大部分外贸企业跨境电商模式处在初级阶段,需要加强引导,外引资源、内强培育。二是跨境电商经营主体数量少,规模小,领域窄,需要持续加以培育。三是我市跨境电商企业与沿海城市相比,在物流费用和效率方面均处于劣势,制约我市跨境电商的发展。四是跨境电商人才缺乏,难以满足跨境电商快速发展需求。五是配套政策尚不完善,在通关、物流、仓储、金融等方面相互配套、互为支撑的政策体系还未形成;部分政策门槛较高,作用发挥不明显。

三、建议及对策

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全国交易规模5年增长近10倍,不仅有力的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更为疫情冲击下稳外贸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西部内陆地区,更要抢抓发展机遇期,加快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一)着力优化开放载体(园区)建设。支持银川综保区加快推进海关综合监管中心验收,严格按照海关监管场地要求,加快推进国际邮件、国际快件、跨境电商海关综合监管中心建设;抢抓国际公路运输发展机遇,积极搭建银川向西出境高效物流通道,努力形成在银川综保区存储,面向中东中亚的发展格局;同时,以跨境电商9710、9810业务试点批复位契机,推动在银川综保区实现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备货(1210)、零售一般出口业务(9610)、B2B直接出口(9710)与出口海外仓(9810)试点等业务模式全覆盖。支持银川公铁物流园加快推动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封关运营,努力争取国家口岸办正式批复银川铁路口岸,加快建设公共配套仓储库、分拨库,积极申报保税库(B型),提升公铁物流园集货功能,打造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加快完善保税仓+立体交通网络建设,通过打造仓储物流、运输等配套基础设施,为电商企业提供从仓储、集货、运输到金融、支付、通关报检等全流程服务。支持兴庆区数字经济产业园深化与亚马逊西安中心、美客多等电商领军企业的合作,吸引电商企业向园区聚集;按照企业“园区主导、政府扶持”的原则,支持园区在深圳开展跨境电商中转仓建设,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同时,深化与网易严选合作,补强供应链,将优质产品向海外推广销售。

(二)支持领军企业做大做强。配套完整精准、管用的扶持政策,支持河南保税集团银大门有限公司、宁夏炬鸟翼有限公司等领军企业在海外建立中转仓、海外仓、海外展示中心,提升海外市场品牌推广、市场运营、物流配送、客户管理、商品售后等服务功能,促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支持本地生产型企业和商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引导传统外贸企业“上线触网”,运用跨境电商模式拓宽订单渠道,实现企业转型发展。支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为企业提供通关、物流、仓储金融等综合服务,不断优化我市跨境电商发展环境。

 (三)支持跨境电商体验店建设。跨境电商体验店是海关保税展示业务的一种,是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成功经验之一,它是指经海关注册登记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向海关提供税款担保后,将区内跨境电商保税货物运至区外进行展示的经营活动。在当前跨境电商线上平台以天猫、京东等主导的前提下,银川跨境电商企业想要发展,就要另辟蹊径通过开设线下体验店增强消费者现场体验感,培育市场氛围,通过实体店把顾客引流到线上跨境电商平台。建议优先支持以下三种业态模式:一是优先支持跨境电商平台设立线下体验店,在银川市核心商圈、旅游景区、机场等交通枢纽设立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以宁夏消费者为主、辐射带动周边500公里范围内来宁购物、访友、旅游、就医等人群,推行“线上下单、即时配送”的购物模式;二是优先支持在银川综合保税区内设立跨境电商020新零售体验店,依托综保区实施“前店后仓”模式,开展“网购保税+线下自提”模式,消费者可以现场提货;三是探索建立“中阿博览会跨境电商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中阿博览会。

(四)加强跨境电商业务培训。跨境电商与一般外贸差别较大,一是交易主体灵活度高,包括C2C、B2C、B28,二是海关监管模式多种多样,包括1210、9610、9710、9810等,三是通关流程要求较高,四是涉及监管部门较多。这就造成传统外贸企业很难转型为跨境电商企业。面对国际疫情日趋复杂,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开拓国际市场的意愿日趋强烈,建议召开“跨境电商培训班”,安排商务、税务、海关等部门解读政策;并设立专项经费补贴,推动政校联合、校企共建,联合区内高校、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共同培育跨境电商、线上直播专业人才,积极引导外贸企业开拓跨境电商业务。

 (五)加强跨境电商行业监管。跨境电商从诞生之初,就伴随着走私、逃避监管等诸多问题,为此,海关总署启动了为期半年的“打击跨境电商进口走私断链刨根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各地海关已查发数十起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涉案价值以亿元计算,偷逃税款上千万。为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建议切实加强对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组织领导,不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开展“网购保税+线下自模式,严防二次销售风险;并督促物流企业开放物流跟踪系统数据,严防走私风险;同时建议市场监管部门要建立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召回监管机制,切实防范化解质量安全风险。

(六)完善跨境电商数据统计。“中国海关企业进口信用信息公式平台”显示,截止9月1日,统计口径为银川海关关区或宁夏地区,跨境电商物流企业2家、跨境电商交易平台企业19家、电子商务企业48家,累计55家,这个数字与我市对外公布的183家相差较大。数据统计的误差,不利于政府对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阶段的判断,不利于政府对跨境电商企业奖优罚劣,更不利于我们迎接国家对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考核验收。建议,在建设“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公共服务平台”时,考虑增加统计査询模块,实时统计、监测跨境电商进出口数据,为决策提供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