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调研报告)关于提升银川市城市交通建设与管理水平的调研报告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7-19访问次数:字号:[]

按照自治区政协统一部署和银川市政协2021年度协商计划安排,区、市两级政协委员围绕“提升银川市城市交通建设与管理水平”议题,先后赴银川交警指挥中心、阅海湾公交调度场站、银川顺泊停车调度中心、银川市市政建设集团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座谈交流,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银川市严格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扣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区域中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 ,以助推“银川市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一高三化’”为目标,以构筑对接“一带一路”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为导向,在基础设施建设、运输服务水平、行业治理能力等重点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提升银川首位度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一)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新格局,进一步畅通“外联”渠道,健全铁公水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实现“一带一路”和沿黄经济带在银贯通融合。铁路网络建设取得突破。以包兰、太中银2条干线铁路为骨架,宁东铁路、银新铁路等地方铁路为补充的普速铁路网逐步成型,先后建成银川至中卫城际客专和银西高铁,相继开工包银高铁和中兰高铁建设,实现了银川高速铁路零的突破。航空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实施了河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及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机场飞行区等级由4D级升为4E级,机场设施保障能力显著提高,河东机场通航城市87个(国内76个),实现省会城市全部直航,航线为140条,运输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公路网络加快贯通。重点推进京藏高速银川段、青银高速宁东至银川段改扩建、乌玛高速银川段、银百高速银川段等项目建设,国省干线服务水平显著提升。银川市公路通车总里程7832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51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二级及以上规模占比达到79.9%,运输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城市交通体系明显改善。以快速路网建设为重点,先后建成贺兰山东路、北京东路、沈阳路等主干路,有效拓展了城市发展框架,不断加强支路街巷建设,道路网络规模不断扩大,中心城区路网总长度1069 公里,其中快速路长度为148公里,主干路长度为348公里,次干路长度为243 公里,支路长度为330公里。

(二)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推动多种交通运输方式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互通”体系,实现综合交通枢纽整体效能的更大提升。公共客运体系加速完善。民航客运量持续快速增长,河东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1057.5万人次,连续四年实现百万量级跨越,年均增速达到25.19%。高铁客运网络加快拓展,基本形成银川-吴忠-中卫1小时城际通勤线和银川-西安-国内重点城市3-8小时高铁出行圈。传统公路客运加快转型,城际客运班线达34条,日发班次218班次,合计承运车辆数218辆。公交都市创建成果丰硕。基本形成以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的城市公共交通网络,积极优化拓展新能源、出租汽车等业务,不断完善公交专用道网络建设,提升公交通行效率和正点率,全市城市公交运营线路达169条,公交专用道长度达132公里,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61.2%。

(三)交通运输治理能力持续增强。持续推进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基本形成。重点领域治理不断深入。加大客运市场供给,落实农村客运车辆燃油补贴政策,积极推动道路客运健康发展。加强货运源头超限超载治理,组织实施超载超限和渣土车辆专项稽查行动,有效治理超限运输。交通应急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全市道路运输企业诚信和水路运输企业诚信情况考核,加强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定期抽查“两客一危”车辆运行轨迹、旅游包车、普通货车终端设备,审核“两客一危”车辆动态数据,避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绿色交通措施更加有力。推进交通工具绿色化,引入“摩拜”、“哈罗”、“青桔”等品牌共享单车,逐步推进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出租车更新工作,共投资11.85 亿元,采购清洁燃气公交车626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500辆,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 5.65万吨。

二、2021年城市交通治理成效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交通建设与管理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市政道路建设、优化公交线路、治理交通拥堵及停车难停车贵等9项涉及交通建设与管理的民生实事纳入2021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大力推进。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柱多次对我市城区道路交通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做出指示,在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现场观摩会又再次进行了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标“银川市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一高三化’”目标任务,大力提升道路交通现代化水平的决心、信心。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三基本”工作法和“三个一线”工作机制,在推进银川道路交通现代化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有:

(一)交通智能化建设取得新突破。深化智能信号管控系统应用,升级改造智能信号机157处、电子警察126处、视频流量检测设备200处,根据高峰、平峰、夜间等时段交通流量变化,采取自适应控制和远程人工干预等方式,实现了北京路等24条城市主干道绿波协调控制。深化交通诱导系统应用,升级改造交通诱导屏55块,实时发布路况信息、天气信息、宣传标语等信息,为群众择路、择时出行提供参考。

(二)停车管理取得新进展。因地制宜解决停车难,综合采取增加供给、错时停车、智能管理等举措,上半年新增配建经营性停车场20处、停车泊位5828个,增设夜间路内限时免费停车泊位600个,有效缓解市民停车需求。拓展银川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功能模块,将全市688个经营性停车场10.6万余个泊位信息接入系统。实现停车诱导、车位预约、反向寻车等功能服务,并通过i银川APP或百度地图APP进行推广,提升停车泊位的利用率和周转率。

(三)道路交通组织取得新成效。建立交通组织调优常态化工作机制,深挖现有道路资源,建设推行直左待行区19处、可变车道10条、限时禁左路口24个、请求式行人过街系统2处,安装中央隔离护栏减少路段开口数量371处,不断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建立交通设施巡检队伍和巡检机制,全面排查整改全市道路交通标线不清晰、交通标志不连续等问题,共复划道路交通标线100余处,新建、改建交通标志380余套。

(四)道路交通发展取得新共识。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就银川市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职住不均衡,学校医院等公共配套不匹配,路网主次干道结构不优化等问题深入研究,正在采取相关措施加以改进。

三、存在问题

在调研中,委员对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银川城市发展定位,着力提升交通管理水平,有效解决交通突出问题,为城市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和坚实支撑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但在道路精细化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

(一)城市道路功能还需进一步优化。居民区、商业区主干道路开口密集,部分主干路和支小路直接相连,车辆从支小路进入主干道路,在转换点都形成一定的交通问题。且部分信号灯设置及配时不科学,交通流冲突点较多。如:正源北街—雪绒巷、正源北街—育安巷、贺兰山路—平湖巷等主干路直接和小巷连接,影响主干路交通。同时,行人过街天桥、地下通道、车辆下沉式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完善,造成局部区域交通拥堵,如:正源街黄河路至北京路路段,共有红绿灯3处,增设人行横道2处,车辆平均三百米就需暂停等待,影响道路通行效率。

(二)公交发展科学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公交线路过于集中,形式单一,不具备很好的公交分担吸引率,如:金凤区恒大名都、颐和城府、世茂倾城附近有多个居民小区,仅有15路、16路和528路三条公交线路,难以满足附近居民出行要求。部分公交站点未设置为港湾式站点,公交进出站占用正常行驶道路,影响车流通行。且公交高峰、平峰调度管理手段相对单一,应急能力还需加强。

(三)停车资源配置还需进一步完善。银川市现有公共停车泊位约为60.5万个,与机动车保有量106.5万辆相比相差甚远,虽建设了银川市静态交通管理系统,但大部分具备条件的停车场停车泊位还未接入系统,市民知晓率较低,停车场的车位资源不能被充分利用;缺少鼓励短时停车、分时段停车的措施和办法,停车诱导设施不足以满足全市停车需求。

(四)交通文明建设还需久久为功。部分市民不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随意停车、随意掉头、不按车道行驶、违反交通信号、强超强会、行人随意横穿道路等交通违法现象时有发生,还需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四、对策建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城市道路现代化管理水平,提出以下建议:

(一)为城市路网发展预留空间。加强对地下交通和轨道交通建设的研究,在城市规划中为建设地下交通、轨道交通站点预留空间。优化道路交叉口空间管控,在规划快速路与快速路相交节点预留枢纽立交用地空间,快速路与主干路相交节点预留一般立交空间,快速路与次干路、支路相交节点采用分离立交等方式,拓宽城市道路发展空间。探索立体交通建设,建议研究在虹桥路与贺兰山路、银古路和友爱中心路、贺兰山路和凤凰街等路段交叉口建设立体交通的可行性,切实提高道路通行效率。

(二)改变传统商业开发模式。在住宅区开发中不再沿街规划商铺,参照苏州工业园区邻里中心建设模式,在社区内建设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等于一体的“居住区商业中心”,为百姓提供“一站式”的生活服务,减少汽车、人流对交通的干扰。

(三)提高主干道路通行效率。进一步明确主干道路的交通功能,严格管控出入口管理,充分合并和利用地块内部的一些道路,通过“关小口保大口”等方式,适当减少开在主干路上的出入口,合理促进主干道路快速化通行。

(四)提升道路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整合各相关部门数据资源,建立集交通运输、道路管理、工程管理于一体的交通数据资源管理综合平台,满足交通运输行业的市级数据资源“横向”共享。优化交通管理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健全“人车企”全息数据档案,完善车流统计、路线指引、信号绿波联控、停车诱导、拥堵预警等数据功能模块,实现交通流量实时感知分析、勤务部署可视化指挥和信号灯自适应调控,推动智能管控与人工干预优势互补,确保通行效率最大化。

(五)大力推动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将银川火车站、河东机场等现有场站建成立体交通枢纽,与城际客运和城市公共交通有机衔接,让通过航空、铁路到达银川的旅客直接换乘到达银川周边地区。落实公交路权优先政策,配合实施公交专用道建设,合理设置公交港湾站,织密城市公共交通网络,进一步提升公交运行速度与效率,确保“十四五”期间中心城区公交分担率达30%以上。大力推进公共交通智能化,推进“互联网+城市公交”融合发展,完善信息服务系统,全面实现手机支付等非现金便捷支付,不断完善电子站牌建设,打造快速、准时、舒适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六)多措并举解决停车难问题。盘活现有土地资源,利用空地、广场、地下等规划建设立体停车场;对有停车条件的上街沿路面改造,降低街沿侧石高度,增设临时停车泊位;探索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和小区内停车泊位错时共享,缓解停车难题;建议市级相关管理部门制定全市住宅区车位租售指导意见,提出车位售价、租价及管理费指导价格,逐步推动全市住宅小区地下停车泊位实行“租售并举”;以专业化市场化运作缓解“停车难”,通过政府引导,将全市公共停车资源统一委托专业化公司运作实行分区域、分时段收费管理,以市场化良性竞争提高停车服务水平。

(七)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多方位促进全市交通文明建设,一方面各相关部门要加大政策引导和社会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树立文明交通理念,治理不文明交通陋习,全力促进全市文明交通素质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要通过加强交通设施建设,有序引导市民规范出行。如:为了保障行人过街安全及主干道机动车运行效率,适当在正源街、凤凰街等主干路设置过街立体通道;对于已设置立体过街通道的路段(如:上海路进宁街口过街天桥、鼓楼步行街地下人行横道等),应采取封闭路段的方法,减少行人过街的横向干扰。同时,加大支路定时控制或行人感应信号控制等装置的配置,在不明显影响机动车通行的情况下,保障行人过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