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调研报告)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黄河文化与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常委会协商议政活动开展情况的报告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7-19访问次数:字号:[]

根据《市政协2021年协商计划》安排,市政协就推进我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与自治区政协联动开展了专题协商议政活动。立足银川实际,市政协常委会将“进一步推进银川市黄河文化与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作为本次协商议政的主题,严格按照市委“三个基本法”的要求,扎实开展调研工作。

一是精心制定调研工作方案。主动与自治区政协对接,就开展调研工作的主题和方式进行沟通,制定了区、市联动《调研方案》,明确了调研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和时间节点。调研方案将调研内容细化为“推进彰显区黄河文学艺术创作繁荣发展”“提升彰显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文物保护开发利用”“推进彰显区黄河文化与旅游高质量发展、以及深度融合”四个专题,同时成立两个专题调研组开展相关调研工作。二是认真开展调研前学习培训。按照“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的工作要求,在调研前,先后两次通过微信群,向参与调研的委员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办、国办《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节选、自治区党委《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银川市委《关于培育发展生态经济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发挥引领作用的若干意见》,并邀请自治区作协副主席、市政协委员郭文斌围绕“黄河文化内涵以及全力推进彰显区建设”对委员进行了专题辅导,使委员对调研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开展好调研奠定基础。三是扎实开展区市两级联动调研。4月15日,自治区、银川市两级政协开展联动,组织政协委员对银川市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委员们围绕生态保护、景区建设以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5月20日区市两级政协委员再次对我市“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推进我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区、市两级委员就如何彰显黄河文化的内涵,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有效推动黄河文化彰显区建设、推进全市黄河长城旅游资源文旅融合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四是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各调研组按照调研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工作,全面了解掌握四个专题的基本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此基础上形成各小组调研报告。市政协在综合四个专题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银川市黄河文化与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初稿)》。5月21日,6月2日,市政协先后两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专题研究讨论《调研报告》内容,反复修改完善。并经6月3日,市政协第十三届五十四次主席会议和6月11日市政协第十三届三十次常委会审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