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大会发言)关于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 构建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的建议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3-08访问次数:字号:[]

关于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步伐构建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的建议

        李玲委员代表民进银川市委会的发言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教 育从基本均衡到高位均衡,让更多的孩子能享受优质的教育, 除了坚持不懈地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更要扎实开展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建设以数字化为支撑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教育“减负强能,促优助短”,为推进我市形成大格局教 育模式打造银川教育品牌,特此建议:

一、“顶层对标”统筹规划,形成数据协同发展智慧教 育新生态

围绕新技术下的教育应用,组建集教研、培训和教育信 息技术方面人才的专业团队,统筹推进银川市“互联网+教 育”建设。加强与国家、自治区教育资源平台和银川市网信 局的数据深度对接,进一步夯实银川智慧教育数据底座,搭 建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教育环境,确保银川市智慧教 育综合服务的供给能力。基于教育新基建、数据安全等政策 要求,建设可持续服务的教育服务支撑平台、教育大数据可 视化展示系统,为智能决策分析与服务做好支持。完善银川 市教育体系可管可控服务与支撑体系,实现智慧教育全场景 大数据的开放互通与联接共享。

二、“夯实基座”提升基建,打造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 新环境

按照“物联、数联、智联”的原则,建设银川市数字基 座,形成覆盖银川市、各县(市)区、各市直单位教育数据 的整体联动、入口统一,基本形成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 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充分依托宁夏电子政务外网和互联网已有的建设基础, 实现网络地址、域名和用户的统一管理。按需扩大学校的出口带宽,整体规划设计教育专网建设,确保可为薄弱学校输送优质资源,进一步促进教育的公平发展。按照国家要求出口带宽达到 10G 以上,学校接入带宽不低于 1000 兆,实现中小学宽带网络万兆接入、千兆到校、百兆到班。深入推进IPv6 等新一代网络技术,实现网络条件下的个性化教与学, 让我们银川市的师生体验更加快捷、安全的网络支撑。

三、“聚焦资源”强化应用,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新格局

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和宁夏教育资源云平台,不断完 善互联互通、开放灵活、多级分布、覆盖全市、共治共享、 协同服务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按照高起点融合、 高效率融合、高标准融合和高质量融合“四个融合”应用的 思路,推进专递课堂向农村薄弱学校输送优质资源,名师课 堂示范带动普通教师水平提升,名校网络课堂推动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让“三个课堂”的常态化按需应用,逐步缩 小区域、城乡、校际间差距,推动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推进银川市教育系统全面实现数字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