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大会发言)关于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能力建设的建议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3-08访问次数:字号:[]

关于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能力建设的建议

            朱晶委员代表农工党银川市委会的发言

疫情防控关乎民生,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回想三年疫情 防控,有逆行的感动,有艰辛的奉献,但也暴露出一些不足 和短板。其中,抗疫队伍应急机制不完善,专业人员缺乏, 常态化下培训演练不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为了更好的 应对今后有可能发生的各种疫情,建议如下:

一、有备无患,应急处置预案更加完善

任何一个疫情都具有突然性,应对疫情需要制定方方面 面的应急预案。从这三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来看,防控队伍 组建仓促、专业规范把握不准是一个突出问题。因此,要坚 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 央决策部署上来,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要建立 包括疫情精准研判、专业队伍主打、社会力量防控三支队伍 储备机制,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二是要进一步修订完 善各类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各部门、各工作组的 工作岗位职责,专班人员配置比例,制定各环节工作流程和 制度要求,形成一套规范完备、操作性强的应急工作机制。

二、组建队伍,“平战转换”关键时刻有人上

一是充分发挥医疗、疾控机构哨点监测作用,建立一支 疫情精准研判队伍。这支队伍在医疗和公共卫生一线,要时刻睁大眼睛,及时发现疫情苗头,科学精准研判,及时提出 防控思路。同时强化基层疾控力量,逐步配足配强人员,建 立一支随时能够启动“市级下沉指导、市县两级融合、快速 流调溯源”的高素质快速反应流调队伍。搭建“医疗机构初 筛、疾控机构确认、监督机构质控、第三方机构补充”的检 测哨点监测网络体系,组建社会、医疗、疾控、监督各负其 责的检验检测队伍。遇到突发疫情,随时启动,高效运转。 二是统筹全市医疗救治资源,建立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医疗专业救治队伍。根据疫情自身特性和发展规律, 疫情发生后对确诊、重症、危重症等感染者分类治疗,提升 救治能力。为隔离点、居家监测等感染者提供治疗和康复指 导、追踪病情变化并及时转诊。

三是建立健全社会综合治理网格体系,建立一支拉得 出、能战斗的社会疫情防控网格力量。将社会综合治理与常 态化疫情防控相结合,分片细化网格到小区、重点场所、商 业网点等。梳理全市的企事业单位人员、公安干警、民兵、 网格员、物业人员、消杀公司人员、志愿者等,按照工作内 容和配比需求建立各类储备“专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隔 离点管理、居家检测、垃圾清运、环境消杀等管控工作。也 可考虑通过购买服务形式,加强与第三方专业力量合作。

三、加强培训与演练,大疫来临顶得住打得赢

一是制定周详的疫情防控应急储备队伍培训方案,认真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常态化下开展突发公共 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情防控工作流程等专题培训。按照“不 培训、不上岗”原则,以市委党校为培训主阵地,对各支队 伍储备人员进行轮训,提升应急队伍对防疫的认知能力和应 对素养。二是强化演练,提升应急队伍实战能力。建立健全 疫情防控常态化演练机制,以三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案 例,设置流调溯源、场所封控、人员管控、转运隔离、集中 隔离点管理等演练场景,定期组织应急储备队伍开展突发疫 情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协作、实战的综合防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