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大会发言)关于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创新能力的建议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3-08访问次数:字号:[]

关于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创新能力的建议

                            刘文博委员代表九三学社银川市委员会的发言

 

科技创新平台是集聚创新要素、激活创新资源、完善创 新体系的重要载体,对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截止目前,银川市共有 各类科技创新平台 360 余家,其中:自治区级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家,重点实验室 40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56家,技术创新中心17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7家,众创空间41家。为创新创业汇聚了资源、提升了动能。但也面临科技创 新平台建设支持力度有待加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数量、质量有待提升,共建共享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精准施策,增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系统性

一是增强平台培育连续性。建议设立市本级创新平台专项,围绕自治区、银川市重大战略需求,以有研发活动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各类企业为主体,分阶段支持,阶梯型培育,优化提升一批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科技创新平台。

二是增强指导服务精准性。建立企业研发平台培育库,宣传引导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科研中介机构服务作用,将支持企业建设研发平台纳入创新券支持范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三是增强平台发展协同性。建议设立校企联合专项科 技创新引导基金支持等方式,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主体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通过举办科技创新平台成果展示活动、项目投融资对接会、常态化组织规上企业与高校院所交流,促进产学研对接合作,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二、聚焦产业,增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效性

一是突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培育壮大一批重点实验室。配合自治区相关部门支持宁夏大学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建设,开展重大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为相关学科领域、行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二是突出应用研究,注重成果转化,培育壮大一批产业 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聚焦新材料、生态 产业、军民融合等领域,支持高效单晶硅片制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光伏自动化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进行系统化、工程化研究和成果转化。

三是突出全生命周期服务,注重孵化成效,培育壮大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立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提升孵化实效。优化空间布局,充分发挥相关县区、园区资源禀赋优势,有效汇聚创新创业资源,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三、深化改革,增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性

一是突出开放共享、协同创新,优化完善一批科技服务平台。增强各园区、部门、行业之间创新合力,支持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科研设施开放共享,鼓励宁夏技术市场等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信息发布、公开挂牌、咨询辅导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业化服务。

二是突出体制机制创新,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建议围绕重点产业,政府、企业与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 企业和社会团体以产学研合作形式联合共建或领办创办投资主体多元化、建设模式国际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管理制 度现代化、用人机制灵活化的新型研发机构。

三是搭建合作载体,建设飞地研发中心。支持企业到区外创新资源集聚地区建立飞地研发中心,依托区外企业、高校的人才、技术力量、仪器设备等创新资源开展创新活动,并给予飞地研发中心运营经费、研发投入等补贴,对于飞地研发中心在当地全职引进的人才,给予银川市相关人才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