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大会发言)关于银川 中卫两市共建 “东数西算”飞地经济园的建议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3-08访问次数:字号:[]

关于银川 中卫两市共建“东数西算”飞地经济园的建议

   郝玉峰委员代表银川市工商业联合会的发言

    2022 年,“东数西算”国家工程正式启动,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启动建设包括宁夏在内 8 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

“东数西算”工程给了很多城市重塑定位的机会,银川、 中卫两市作为宁夏枢纽建设的重要节点承载城市,在产业空间布局上已经形成“前店”与“后厂”两地联动、错位发展模式。银川处于西部算力“金三角”中心位置,技术服务、人才支撑、政策优势和落地数字经济区域总部的“前店”区位优势都较为明显。中卫作为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和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双节点城市,目前已建成两个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吸引了多家国内外云计算、大数据龙头企业落户,服务器装机能力达 260 万台,是我国第一个跨入第四代数据中心的城市,具有多年论证验证成功的“后厂”优势。但目前相关企业和项目在落地时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 企业希望总部(包括管理、结算、研发、数据应用等)在银 川落地,产业(包括存储、上游设备制造)在中卫落地,两 地没有完全实现异地“双注册”及异地“集约注册”体制;二是总部与产业分属两地,在政策享受、行政管理与服务等 方面存在诸多不便,尤其是在企业结算与融资等方面,会无 形中增加企业成本。为解决产业发展中的这一问题,特提出 以下建议:

一、两市共建“东数西算”飞地经济园

银川、中卫两市政府紧密合作,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共建“东数西算”飞地经济园,成立园区管委会。银川、中卫两市各设一到两个分片区,可优先选择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iBi 育成中心、中卫云基地等基础较好的园区、片区。 成熟度较高的项目也可以以“园中园”模式建立飞地分园区,为承接项目落地做好保障。以“总部在银川,产业在中卫”的分工,实现“人才、研发、设计、营销、招商、存储、应用”等功能在飞地经济各园区的合理布局。

二、建立两市政府定期协调会商机制

为做好顶层设计,解决土地利用、利益分享、投入分担、 产业引导政策制定等重大问题,建议两市政府建立定期协调会商机制,以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一是用地指标。涉及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林地定额指标、耕地占补指标原则上由“转入地”(中卫市)承担,“转入地”无法保障的,可由“转出地”(银川市)承担或者部分承担。二是利益分享。主要为税收和经济统计指标。建议分享期限为 10 年,重大项目由双方根据园区基础设施投入、项目性质、优惠政策等因素协商确定。税收由注册地负责征缴托管,建议按 5:5 比例分享。重大项目双方可协商确定分享比例,10 年后税收收入纳入“属地”。统计指标由属地负责统计,在利益分享期内, 两市按约定比例分享,10 年后经济指标纳入“属地”。

三、争取自治区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园区建设

积极对接自治区发改委宁夏枢纽建设专班,由自治区层 面组织专题调研组,对“东数西算”飞地经济园规划建设、 功能布局、运营管理、利益分配、合作模式、财税支持政策 等关键问题进行研究,出台支持园区发展的优惠政策、招商 机制等。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 等国家重大战略区域,争取相关项目列入中央预算资金及自 治区园区扶持资金的支持范围,最大限度争取国家和自治区 的支持。

四、建立“管委会+公司”高质量发展模式

借鉴区内外先进园区发展经验,推行“管委会+公司” 运营模式。管委会突出战略引领与资源配置作用,在园区规 划、政策设计、资源调配、重大项目调度等战略性工作方面 起主导作用。平台公司承担市场化运作职能,负责企业招引 培育、投融资、产业孵化等全价值链服务工作。打造“小管 委会、大公司”运营模式,形成行政管理和市场化运营两驾 马车相辅相成的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