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大会发言)关于大力发展跨境电商 助力银川葡萄酒之都建设的建议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3-08访问次数:字号:[]

关于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助力银川葡萄酒之都建设的建议

   梁海龙委员代表无党派界别的发言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进入新的发展机遇期,正在由“种得 好、酿得好”向“销得好”转变。现在主流市场消费者对于 宁夏葡萄酒的认知度还较低,且价格偏高,缺乏强势品牌支 撑,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借助跨境电商将有机会突破销售 瓶颈。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坚持“大产区小酒庄”精品化发展路线,打造产区 对海外跨境电商模式

一是走精品化路线,讲好宁夏葡萄酒故事。放大贺兰山东麓地理位置优势,推广贺兰山东麓产区品牌,是获取市场 青睐的最佳途径。二是专项寻求海外 B2B 订单,分阶段发展。以行业协会、重点企业联合建立 B2B(企业对企业)跨境平台窗口,以阿里巴巴国际站等跨境电商平台为核心,积极融 入海外葡萄酒文化圈。前期以国际站订单为主进行企业定制、OEM(代工);中后期鼓励企业建立海外独立站、海外仓, 全面拓展宁夏葡萄酒海外影响力,以 DTC(零售)的模式发展。三是利用海外新媒体渠道,传播银川葡萄酒之声。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国外各项行业展会、行业大赛,利用新媒体,如 TikTok(海外抖音)、Instagram、Facebook 等海外新媒体作为品牌宣传渠道。利用海外华人华侨作为传播基点, 逐步渗透至海外核心意见领袖层面,通过海外直播电商、短视频传播宁夏红酒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

二、建立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全球联合营销机构,进 一步夯实产区品牌影响力

一是建立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全球联合机构。委托第 三方专业营销机构独立运营,将产区内品牌进行产品聚集和 品牌聚集,并对各个品牌进行差异化定位,满足跨境及国内 企业个性化选择和需求,释放整体产区品牌影响力。二是将 资源向一线和准一线城市靠拢。在杭州、深圳等城市成立跨 境电商贸易企业,与当地相关企业进行深度合作,利用其资 源、流量、销售方面的优势,解决短期内销售与人才的双重 问题。三是实施人才实训计划。将银川的相关专业大学生输 送至外地进行跨境电商实训,并给予相应人才身份认定,解 决长期营销团队人才不足问题。

三、专项扶持重点发展跨境电商企业,培育壮大葡萄酒 产业龙头企业。

一是强化对聚集基地的业态引导。根据现有企业情况, 引导他们打造集订舱、货运、转关、保税、非保、电商、库 内场地操作等全链条通关物流业务一站式服务。二是给予重 点企业重点扶持。对于勇于在跨境平台创新、探索、投入的红酒跨境企业,或在品类、技术、品牌上持续创新的企业, 应作为行业重点宣传对象,向社会进行大力宣传推广,并给 予一定的资金扶持,鼓励企业拓展销售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