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大会发言)关于建设城市记忆博物馆提升银川品质品位的建议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3-08访问次数:字号:[]

关于建设城市记忆博物馆提升银川品质品位的建议

          平原委员代表新闻出版界别的发言

 

一个城市的记忆,藏于市井之间,经年累月,累积成一 个地域特有的情感与发展的痕迹。特别是银川作为一个移民 城市,每一个个体、家庭都在这个城市经历了难忘的岁月, 留下了珍贵的回忆。这些民间记忆也是我市文化脉络的一部 分,滋润着城市发展的根基。

为此,建议建设一个以系统性展现银川本土记忆、串连 民间情感、传承城市历史文化的城市记忆博物馆,不光承载 银川人的文化记忆,也将成为展现银川黄河文化的“城市客 厅”。

一、建设银川城市记忆博物馆具有多重价值

1. 抢救性地留存民间档案。银川是一座移民城市,对当代移民至今尚无系统完整的历史档案资料留存,当年支边的移民有的迁回原籍,有的已经离开人世,更多的已日渐年迈, 抢救这段历史刻不容缓。通过银川记忆博物馆,能够抢救性 地收集归纳整理留存在民间的实物、图片以及记忆中的历史, 以文字、图片、录音、视频、展览等方式,进行系统化立体建档留存,并进行深入研究。

2. 探究城市文化发展脉络及精神意义。博物馆中所有展陈物品、资料以及呈现的实景均取自本土记忆,具备很强的 地域文化属性。移民文化、葡萄酒文化、山水文化在这里交 织辉映,能够激活一个地区的文化内涵,产生不可估

量的文化影响力。而且博物馆的陈列来自本土收藏家多年的收藏, 有些史料、实物、图片已属于珍贵的抢救性资产,具备学术 研究价值。建立记忆博物馆就是通过系统整理,探究银川城 市历史文化脉络,让这些老物件、资料重新焕发新的时代意 义,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提供新平台。城市记忆博物馆不仅可以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同时以专业的团队、广泛的资源、 多样的宣传手段致力于城市记忆博物馆的规划布局、资源拓展,将展览展陈与文化旅游相结合,打造成银川城市人文地标。城市记忆博物馆文化跨度久远,加以地方特色的提炼, 形成独到的文化元素,必将成为旅游打卡点。

二、利用银川文化园建设契机,让城市记忆博物馆功能彰显银川城市记忆博物馆,可以考虑建在银川文化园。其定位完全符合银川文化园建设目标,也与正在实施的文化项目 功能互补、相得益彰。

银川城市记忆博物馆的建设,是先行区示范市建设进程 中,讲好黄河故事、银川故事的重要载体,将会有力地提升 银川城市品质品位。不仅让广大市民在这里留住乡愁、寻找乡愁,也让外地游客在这里深度了解银川城市文化脉络,从 而传播了银川好声音,另外,杭州等地已建成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我市也可以城市记忆博物馆为重要平台,建成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在这里政协委员通过与市民的线下互动,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建言献策更多贴近百姓、 惠及百姓。并借助这个平台,汇集企业、专家、市民及社会各界智慧,共同来寻求银川发展大计。这个中心可以与委员大讲堂、书香政协等日常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济济的优势,为银川发展贡献政协委员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