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提案)关于银川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提案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3-09访问次数:字号:[]

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76号提案

提案人:沈少宁

提出提案理由:

为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增进人民生态福祉,贯彻“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治理,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

目前,全国共批复国家森林城市166家,其中地级市148家,占全国地级市总数量的50.34%;县级市18家。获批城市中有省会和首府城市20家,占全国省会、首府城市71.43%。西北地区的陕西省获批城市有西安市、宝鸡市、延安市、安康市四个;青海省有西宁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石河子市和阿克苏市;宁夏回族自治区只有石嘴山市,鉴于以上数据银川市作为首府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迫在眉睫。

银川市地处宁夏平原中部,属于中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降水200毫米左右,蒸发强烈,气候干燥,风大沙多,整体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我市森林覆盖率对照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共包含城市森林网络、森林健康、林业经济、生态文化和森林管理的5大体40项指标,目前银川市已达标26项,未达标3项,待建指标11项,其中森林覆盖率需达到20%,目前为19.7%;集中居住型村庄的居民点林木绿化率应达到30%以上,目前尚未达标;城市重要水源地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受限于气候原因目前尚未达标。

立足银川市的自然地理特色、资源现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历史文化传承,以中心城区为核心,以道路、水系为骨干,以贺兰山森林资源保护、白芨滩防沙治沙和银川平原湿地保护与恢复为重点内容,打造城区绿化示范、乡镇和村庄绿化示范,着力开展城区绿化提质、森林县城、环城生态圈建设、村镇绿化美化,推动具有银川文化特色的森林体验和森林养生、绿道体系建设和公园开放式管理,吸引人们走进森林、享受森林,打造稳定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筑牢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屏障,将银川市建设成为我国西部地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典型示范。

具体建议:

一、加强城区绿化提质。

银川市城区的绿化面积已基本达标,下一阶段的重要工作是提质增色。提质的核心是由绿的基础向美的艺术发展,通过园林的艺术造园的手法应用,将植物的空间美和硬质景观的空间比例相一致,让老百姓体验到园林艺术美的向往。增色的基础是创新,通过创新新的苗木品种,如梦幻杨、耐寒百合、鸡心果等新的彩叶树种,增加城市的色彩,提升老百姓的观赏体验。要加大每年小微公园投入的资金比例,真正建设一些高品质的示范小微公园,让小微公园见证银川市的园林品质,为首府树立良好的宣传形象。

二、重点建设环城生态圈。

环城生态圈的建设要有准确的定位,中心城区景观区,外围城区修复区。景观区要以小微公园、湿地公园和植物园为主,高标准策划设计,一次设计,分年实施;外围城区要以效野公园、防风林带、黄河修复带为主,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养护的投入,重新进行梳理,让园林的美和城市的主干道融为一体,而不是林带杂乱,景观没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