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提案)关于加强我市应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提案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3-09访问次数:字号:[]

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01号提案

提案人:马立云

提出提案理由:

近年来,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化,我市各级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体系不断建立完善,传染病防控及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应急救治能力显著提升。但具体工作中还存着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一是各级医疗服务机构应对处置传染病,特别是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的能力明显不足。除个别二级医院外,多数医疗服务体系没有独立设置的传染病病区,达不到应对突发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的国家要求。二是传染病防治专业人员严重不足,特别是县级、乡镇、社区卫生院、服务站、卫生室传染病防治专业人员少,业务能力不足。三是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普遍被边缘化。伴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不断深化,综合医院传染科建设长期滞后,传染病防治工作被边缘化现象显现。四是大多数医疗机构的内部设计和人员准备不适应传染病救治。县级医疗机构以独立分区方式建设了发热门诊,但多局限在接诊方面,在之后的检验检测、诊疗救治、取药缴费等多个就诊环节,并未进行严格的分区设置。五是由于医疗机构建设时没有考虑大规模疫情暴发时救治使用,很多医疗机构在需要时无法迅速改造为救治传染病人的场所,重大疫情发生后很难形成安全、有效的救护。

具体建议:

一、加强传染病防治基础设施建设。在“十四五”卫生规划中,统筹考虑既有传染病威胁和新发传染病风险,合理配置市、县、乡(社区)卫生资源,建设独立的传染病医院,或强化二级综合医院传染病病区建设,不断完善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

二、不断提升传染病应急救治能力。一是通过基础设施改造、器械设备配备、就诊流程优化、人员科室调整等措施,实现院内传染病人诊疗的有效分流,提升综合医院开展传染病救治的基础条件。二是通过加大资金支持、扩充人员编制、提升人员薪酬水平,在扩充传染科人员基础上,对其他科室定期开展传染病应对相关知识培训和演练,提升各科室人员针对传染病自我防护和救治支持能力,确保重大疫情发生时能够迅速形成有效的人员补充。

三、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应对传染病的能力。通过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充实相关人员编制、定期进行专项知识培训、强化医共体和医联体建设、借助数字化技术进行远程指导等措施,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应对传染病的能力。县、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须具备筛查、隔离、治疗轻症患者的能力,为重大疫情暴发时大部分人员就近救治奠定基础,有效控制重大传染病突发灾害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