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提案)关于银川市葡萄酒产业文旅商融合发展的提案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3-09访问次数:字号:[]

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80号提案

提案人:苏龙企业

提出提案理由: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6月视察银川志辉源石酒庄时指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2021年5月,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方案的工作原则指出了要“文贸并举,产业融合”,要“绿色发展,生态协调”。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文旅融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将成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未来发展的新动能。

“十三五”期间,银川产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逐年增长,全市酿酒葡萄种植基地达到23.6万亩(含农垦),占全区48%;建成投产酒庄(企业)58家,占全区63%;年产酿酒葡萄7万吨,年产葡萄酒4.6万吨(6100万瓶);葡萄酒销售产值达到61亿元,年接待葡萄酒旅游人数达45万人次,年劳务用工42万人次,葡萄酒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06亿元,占全区71%,产业规模化经济效益逐步显现,对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也起到了积极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走在了整个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前列,但也存在产业融合度低,葡萄酒旅游还处于初级阶段,尤其是葡萄酒产业和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还处于初级形态,需要通过打造一些标志性葡萄酒文旅融合项目为产业注入新动能,同时增加银川旅游的特色化和吸引力,吸引更多国际国内游客来到银川,将银川打造成国内葡萄酒旅游第一目的地。

具体建议:

一、银川市旅游文化广电局在银川市每年举办的”银川产区春季经销商大会“期间,结合经销商大会打造“银川葡萄酒马拉松”活动,并将此马拉松打造成国内第一的葡萄酒马拉松,将银川市经销商大会打造成文旅商融合发展的全国知名品牌。

二、银川市财政局加大对银川市葡萄酒产业服务中心、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联盟共同打造的““一体一会两展一巡一培一平台”的产区推广模式的支持,使得此推广体系持续为银川葡萄酒产区品牌打造、渠道建设、葡萄酒产品销售做出持续重大贡献。

三、银川市财政局、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基于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联盟已经开发并推广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课程”,配套支持政策,持续不断进行银川葡萄酒文化和消费者教育,将产区课程打造成国内葡萄酒产区教程第一品牌,为银川葡萄酒培训消费者动能,宣传银川城市形象。以50位讲师,每年开课100场次,培训消费者4000人次计算,讲师每培训一位消费者补贴100元计算,大概每年需投入40万元财政补贴。

四、银川市财政局、商务局支持银川市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联盟打造的“宁夏贺兰山东麓银川产区葡萄酒京东自营专区”,在银川市每年举办的”银川产区春季经销商大会“期间邀请国内头部电商网红进行线上直播带货,将“宁夏贺兰山东麓银川产区葡萄酒京东自营专区”打造成国内葡萄酒第一电商平台。

五、举办酒瓶上艺术——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瓶签书画邀请展,用艺术推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发展。银川的葡萄酒,包装更应具有银川特色,具有中国特色的书画,能让银川的葡萄酒在世界市场上更具辨识度。书画助推经济:在全国及宁夏邀请100位知名书画家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设计手绘标签;酒庄可冠名。可在酒庄举办展览。(展览现场:古典乐器、现场书写、绘画酒标展示);编辑出版《当今世界殊——酒瓶上的书画》作品集;展览之后在西夏区合适的酒庄长期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