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提案)关于高质量发展银川市新材料产业集群的提案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2-22访问次数:字号:[]

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016号提案

提案人:民建银川市委会

提出提案理由:

近年来,我市加快培育新材料核心企业,不断推动产业发展提档升级,目前已形成“光伏、石墨烯、锂电池、半导体、蓝宝石”新材料产业集群。2020年,全市新材料企业完成产值113亿元,同比增长26.9%,重点保障实施5000万元以上新材料项目17个,累计完成投资49.5亿元。全市新材料产业协同发展,动能显现,但对照高质量发展,仍存在集群效应不强、产业总体规模较小的短板。新材料规上企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市本级)企业产值的22%左右,除隆基系列外,其余大部分单个企业规模仍然较小,多数新材料企业年产值在1亿元左右,且分布在光伏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等多个领域或处于产业链上的某一个环节,产业链条不完整。光伏硅和蓝宝石产业缺乏上游原材料、和光伏玻璃等配套,从单打冠军到集团军发展任重道远。

具体建议: 

 一、深入调研,制定实施方案。围绕新材料产业深入调研,研究制定支持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的专项政策和实施方案,明确新材料产业重点细分领域、规划目标,合理布局,形成错位发展格局。

二、行业认定,发挥示范引领。认定一批新材料领域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起到引领示范作用。鼓励龙头企业跨区域合作,推动跨区域的新材料产业资源整合,助推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

三、项目带动,实现提质增效。强力实施项目牵动战略,加速实现新材料产业集群提质增效。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以企引企、以商招商,提升新材料产业集聚效应,力争新材料产业总产值达到千亿元,将银川打造成为具有国内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高地。

四、战略支持,构建产业体系。强力实施产业发展战略,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按照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推进工业强市,重点发展“三新”产业,努力打造新材料千亿级产业集群,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新材料低碳示范园区。

五、强化指导,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对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和信息引导,制定银川市加快科技创新发展新材料产业指导意见,并以新材料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形式实施新材料创新“揭榜挂帅”专项行动,加快形成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长效机制。

六、协同发展,实现利益共享。与黄河流域省份在新材料产业发展方面建立协同创新资源共建共用和创新收益共享机制,协同开展黄河沿岸新材料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扩链行动,共同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