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提案)关于规范银川市电动车 共享单车 管理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的提案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2-22访问次数:字号:[]

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030号提案

 

提案人:民革银川市委会

 

提出提案理由:

近些年,银川市区及乡镇出现了很多低速电动三、四轮车(也称老年代步车),因其价格低、车辆体积小、便于操作驾驶、无需驾照、不用上牌等优势,备受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青睐。虽然这些电动车一定程度上帮助中低收入群体和老年人解决了代步问题,为他们带来了一定便利,但也因存在生产经营无序、车辆无牌上路、驾驶人无证驾驶、违规驾驶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和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考核的数据指标中对市民交通行为有明确要求,即主干道机动车遵章率大于96%;主干道非机动车遵章率大于85%。2019年,银川市开展了低速电动车的清理整顿,且对闯红灯、抢道占道、随意掉头、逆向行驶、非法营运、乱停乱放等违规驾驶行为进行了查处治理。2020年,银川市市场监管局、银川市工信局发布了《关于建立电动车电动自行车联合管理机制的意见》,严格了电动车的生产销售行为,建立了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通过持续治理,银川市的低速电动车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一定改善,但电动车管理仍然存在很多难点,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执法依据空白,监管难度大。多数低速电动车属于道路机动车辆,但生产使用未纳入机动车管理体系,其制动、转向、碰撞等性能也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且市场上还有很多电动车是未经工信部许可生产,未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该类车辆定性为空白,无明确的执法依据。同时驾驶人无需申领和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缺乏交通法规培训和安全意识,驾驶随意性较大,经常出现逆向行驶、乱停乱放、随意调头、抢道串道和乱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尤其在监管比较薄弱的乡镇,问题更为突出,在农贸市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区,可以经常看到电动车穿梭于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间,混行、抢道、串道行为比比皆是,严重影响交通秩序,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二是驾驶人法规意识淡漠,交通安全隐患大。电动车车身轻、速度快、易侧翻、安全性能差,遇到紧急情况容易出现操作不当,发生交通事故。同时,驾驶低速电动车的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基本是没有经过培训的,更未参加驾照考试,道路交通安全和法规意识淡薄,发生事故的概率较高。这些车辆有的用于接送孩子上下课,有的用于拉运经营性物资,经常在校门口或城市中心交通运输密集场所往来,安全隐患不可小视。

三是无法购买保险,应变保障能力差。因低速电动车不需申领号牌,不能购买交强险及其他机动车商业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缺乏法定的保障,不能抵御理赔风险,也容易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

同时,近几年受到市场热捧的共享单车,为市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乱停乱放、占用人行道、盲道、公交站台等以及逆行、闯红灯等不遵守交通规则等情况,对我市巩固创建文明城市成果造成不利影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银川市将开展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亮形象、展业绩、争先进”专项活动,大力开展市容环境、乱停乱放等专项整治。

具体建议:

一、加大依法管理力度。借鉴2021年北京市出台关于加强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管理的通告做法,适时制定《银川市加强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管理办法》。一是明确在用车辆的管理规定。参照机动车管理办法和手段,建立购车资格审查、定期检验、强制上牌、办理驾驶证等制度,严禁带病驾驶、酒后驾驶和超年龄驾驶等行为,逐步形成车辆注册、登记和管理程序,确保依法管理。二是制定违规电动车退出政策。对存量的违规低速电动车设置2-3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上道路行驶时应当遵守相关通行规定,违反通行规定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查处。过渡期后违规电动车不得上路行驶,不得在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停放,违规上路行驶或停放的,执法部门将依法查处。

二、加大路面执法检查力度。交通管理等部门积极探索创新电动车的管理方式方法,逐步推行符合电动车行业标准的车辆上牌管理工作,加大路面执法检查,通过定点检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以引导劝解、说服教育为主,行政处罚为辅,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增强车辆拥有者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加大对电动车的管控力度,尤其在学校周边上学、放学、乡镇集市等繁忙时段严查电动车违规行驶情况,一旦查处,应予以惩罚。

三、强化共享单车存放和骑行管理。不管什么颜色的共享单车,泊车位不做区分,只要是政府统一规划的泊车位,都可以停靠。在划出安全合理的停放区的同时,积极引进电子围栏等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合理规划道牙坡道,内收斜坡延至上道牙,不能图省事在机动车道砌水泥墩占道,造成安全隐患。依托智慧数据系统,对共享单车大数据进行有效运用,实现信息的流通和车辆快速调配。增加企业运维人员,高效调度车辆。同时将自行车道与人行道区分开来,大力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鼓励更多用户参与到用户行为的监管。

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以电视、网络、新媒体为载体,利用社区、单位窗口、活动现场等形式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教育,积极向商家和群众宣传违规驾驶电动车、共享单车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教育群众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努力创造文明交通运行的良好社会氛围,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同时建议发挥村(社区)志愿服务力量,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增强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文明交通意识。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为老年人的家属及本人普及正确的行驶方式,强调老年代步车在机动车道路违规行驶的危险性。

五、扩大公共交通覆盖面。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让城市“毛细血管”畅通活跃起来,进一步扩大公共交通的覆盖面,提升公共交通的畅行度和便利度,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使得老百姓出行更加便捷,降低对电动车的刚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