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碳达峰工作进度的提案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2-22访问次数:字号:[]

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045号提案

 

提案人:王辉

 

提出提案理由: 

推进碳达峰、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这将加速我国能源革命进程,推动经济与产业结构转型。“十四五”时期,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期,污染防治触及的矛盾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近年来,银川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扛起推进碳达峰、实现碳中和的责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推进新能源产业,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双碳工作取得进展。但也存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不健全、能源结构亟待优化、新能源应用不广泛,清洁能源占比小,能耗比居高不下,公众对低碳发展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不足等问题。

具体建议:

一、科学编制双碳目标行动方案。

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以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为基础,制定银川市低碳城市与碳达峰评估标准。针对产业结构、能源消耗现状、新能源应用等情况,制定切合我市实际的碳排放行动方案及“十四五”碳达峰规划,明确碳达峰目标、措施、实施路径,为全市开展双碳工作提供行动指导。出台落实方案的保障措施,构建投融资、绿色金融、财税价格等政策体系,确保2030年前全市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并实现稳中有降。

二、加强能耗双控管理。

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重污染县区、空气质量未达标县区,以及能源双控目标、碳排放强度、总量控制目标未实现的,两高项目禁止建设。严控煤电项目和煤炭消费增长,提高煤炭使用能效,力争煤炭尽早达峰。聚焦双碳目标倒逼产业园区转型,有条件的园区、县区、行业率先达峰,为整体达峰腾出排放空间、时间,央企率先达峰,推动民企更有作为。

三、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加快新能源替代进程,实现经济增长与碳排放稳步“脱钩”,推动煤炭经济向新能源经济转变。加快老旧风电项目技改升级,贺兰山老旧风电场实施“以大代小”更新升级,提升优质风能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发展太阳能产业。加快生物质成型燃料在工业供热和民用采暖等领域推广应用。依托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苏银产业园做大做强光伏制造产业。做强做精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全市产业低碳转型升级。

四、营造节能减碳社会氛围。

“全国低碳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宣传力度,传播气候变化知识和低碳理念,引导公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开展低碳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活动,促进公众和社会各界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强化公众节能降碳意识,引导节能降碳行为。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加强公共机构节能降耗考核,开展绿色低碳社会行动示范创建,推进全社会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