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提案)关于加强企业劳动者技能和素养培训的提案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2-22访问次数:字号:[]

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06号提案

 

提案人:郝玉峰

 

提出提案理由: 

目前我国面临老龄化速度加快的趋势,截止2020年11月,银川市60岁及以上人口为36.6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2.8%。劳动年龄人口规模下降,供需结构不匹配问题显现。随着劳动力人口的持续下降,在生产方式进行“机器换人”的同时,未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至关重要。为此,加强对企业员工劳动技能和素养培训意义重大,不仅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更是建设两个示范市的重要内容。

银川市在“十三五”期间,利用本市高校和职业技术院校比较密集的优势,开展了大量的企业员工培养培训工作,但目前还存在企业对培训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培训工作不能适应企业发展需求、没有调动员工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以及培训效果反馈不够全面等问题。

具体建议:

一、做好企业技能培训需求调查。做好我市三新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重点企业的调研摸底工作,对企业培训需求做到台账清晰。将本地员工人数统计在册,要做到培训全覆盖且考试合格,颁发相关的证书,并建立跟踪及定期再培训体系,形成资源整合,数据共享,效果共评的体系。

二、借鉴外省市关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创新做法,出台我市(或自治区)相关实施办法。除通过鉴定中心考试发证外,赋予具备条件的企业对技术工人职业等级直接认定的权力,进一步深化职业资格改革,充分发挥企业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调动广大劳动者学技术、钻技能的积极性。

三、加大职业培训学校及公共实训基地的建设力度。形成技术先进、共享开放、特色鲜明、多元投入的高技能人才实训体系。通过企业与我市技能人才培养平台的桥梁搭建,将实训基地培训课程以菜单形式供企业选择,满足企业转型升级下的技能人才需求。

四、优化机制,充分调动员工参与培训的积极性。由本地的职业培训学校定期开设素质和技能培训课程,创建积分和奖励机制,并与企业内部激励机制相结合,积分和证书在区域内通用共享,调动员工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五、职业院校师资培训资源和企业内部讲师师资力量实现共享。可以企业与企业间共享资源,可以企业和学校共享资源,可以企业与主管部门或民间组织共享资源,做到师资力量专业、资源利用节约成本、培训体系规范实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