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提案)关于打造银川街区文化旅游特色品牌的提案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2-22访问次数:字号:[]

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186号提案

 

提案人:李剑

 

提出提案理由: 

一个城市,有一个浓缩城市文化、囊括城市烟火味的人文街区是多么的重要,物质和精神是两个同行的层面,美食和文化在任何时候都是相依存的。在银川,白天夜晚,要有这样一个地方去培育城市文化基因、展示城市特色魅力、拓展城市旅游空间、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形成商业性和文化特色的有机结合。她就像一本写着浓浓银川情感的笔记本,让你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这样一个多元的城市,形成银川印象.......

首府银川作为宁夏的会客厅,随时随地展示着宁夏的风采面貌,近年来,“星星的故乡的提出”,银川的文旅优势面临巨大挑战,以前游客都是在银川食宿、购物、抽一天时间去沙湖沙坡头,现在一大部分游客已经直接前往星星酒店业态区,食宿、演绎、游玩一应俱全,银川晚上留不住人,就没法形成完整的“吃穿玩乐购”旅游业态产业链,长期以往,影响酒店餐饮业、枸杞红葡萄酒特产、旅游文创等其他辐射产业的活力发展,旅游城市的快速发展遇到了严峻的挑战。如何更好的激活银川的旅游,用好现有资源成为了难题。

近几十年,来银的游客只占了一部分,更多来银的人属于探亲、路过、求学等各类因素,如何让来银的人带动产业消费,是当下要思考的重点。张贤亮主席打造了影视城,由文化装点带动了宁夏的旅游发展。如何再打造一个文旅产业“爆点”,促进日间、夜间经济快速发展,有效提升银川的城市口碑,扩大文旅对外的影响力,推进我市的经济发展与文旅建设双线并进,激活银川文化消费新动力,让外地人留住脚,吃看住玩购,再被动接受银川文化、历史、人文、特色,形成主动宣传银川,留下深刻印象,让银川的全域旅游步入发展快车道,形成以点来辐射面的文旅发展新局面。

银川现有一条街怀远市场,一个跨越历史与现实的存在,具体年限不详,它的存在已不单单是一块地域的存在,它以历史中几经更改的多种面貌承载着一代又一代银川人的美好回忆,讲述着这座城市一点一滴的过往。近几年,其地理位置优势明显,交通便利,东西贯通北京路、怀远路,火车站、客运站、高铁站、影视城、西夏王陵、贺兰山岩画、葡萄酒产业带等都在一条路上,越发形成聚集效应。每天2-5万人,其中15%为游客,47%为学生、其余为当地居民,已经形成了当地人带亲朋好友常去的习惯,在银川现有状况下,形成了极其难得的20年间稳定人流量,这是巨大的文化旅游财富资源,但同样存在着很多的问题:1、地域被封到拐角,人流基数很难扩大,发展张力不足.2、现在还只是小吃街,配套设施差,没有文旅、人文、其它产业的融入,还不具备宣传宁夏文化窗口的功能。3、建筑陈旧无特色,缺少文化提炼,来宁游客就是去,印象也不好,体验感不足,达不到口碑宣传的效果。4、食品安全问题,信息时代容易比较,整体的低端很容易联想到食品的不安全,限制发展。5、宁夏优势品牌餐饮、枸杞、红酒、非遗等品牌老字号店铺少,公信力、吸引力不强。6、大学生属于高素质群体,美丽时尚,拍照朋克,但在现有环境里,亮点不突出。

大部分首府城市已有当地的知名街区,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文旅发展动力,北京的南锣鼓巷,上海的田子坊、四川的锦里、南京的夫子庙、西安的大小雁塔、厦门的中山路、天津的古文化街等,尤其是西安古街“中国年最西安”最为典型,近几年里,以文旅带动了整个经济格局的提升发展,向世界亮出了中国名片,助力西安C位出道,整个省会迎来了发展快车道。究其历史,古街的形成都是在老的商业街的基础上逐渐自发形成,近几年才在政府的大力改造下换发活力,成为每个地方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的文旅爆点。银川之前所打造的文化城,西夏古城、团结路等诸多文化产业集群项目,满怀期待,不计投入,最终的问题在于没有人,没有常年稳定的人流量,没有历史的沉淀、没有老百姓习惯的养成,想要迅速形成人流量是极其难的,也是不可行的,而从怀远市场上下功夫将是非常可行的,成功率最高的打造一个银川文旅融合业态“爆点”的机会。

具体建议:

一、打造宁夏会客厅,提升整体形象。

怀远市场有历史积淀、特色小吃的聚集,人流量的稳定,成为提升文化消费的基础。成立筹备组,专家智囊团,整体统筹改造提升,做足文、商、养、学、闲、情、奇的思考,融合宁夏的人文、历史、美食、特产、枸杞、羊肉、红酒、非遗、文创、购物、书店、娱乐等项目。分区域重点突出宁夏特色,黄河巷、红酒吧、盖碗茶馆、直播地、打卡地、现有年轻人群多,成为宣传主流,打造宁夏会客厅,宣传宁夏整体形象。

二、提升文化蕴意,拉动人流聚集。

怀远市场改名:怀远厘、凤凰厘、黄河巷等,改头换面提升文化蕴意。逐步整体建设改造,不惊动现有人流量(人流太珍贵),规划建设建筑风格鲜明、文化内涵丰富、集聚效应显著、街区管理规范的特色文化街道,建设免费开放的剧场(银川每年有几百场公益演艺收看观众不足),路两边街区分散建设免费展馆:宁夏非遗馆、宁夏老照片馆、宁夏文史馆、宁夏民间故事馆,免费开放,拉动人流迅速集中参观,带动银川形象整体提升。未来3至5年,文化的集聚效应是爆发性的,经济效应也将会形成裂变式快速发展,为未来银川的文旅融合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市场动力,带动整体行业的完善发展,实现银川全域旅游布局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