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提案)关于进一步推动掌上办 打造更优智慧政务服务的提案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2-22访问次数:字号:[]

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202号提案

 

提案人:中共界

 

提出提案理由: 

目前银川市政务服务以“我的宁夏”APP和“i银川”政务APP为载体,线上线下、集中和自助相结合,打造“掌上办”“真好办”。“我的宁夏”APP自2019年上线以来,持续与各部门进行服务事项对接,办事流程优化,可办事项达1400多项,可查事项达3400多项,主题集成服务30多个,为群众提供了查、办、问、评于一体的掌上政务服务平台。“i银川”APP上线150余项服务、300项政务事项,户口登记婚姻状况变更更正、民族成份变更等1230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全程掌办,手机充值、高速公路ETC服务等80项公共服务可全程掌办,行政许可查询、行政处罚查询等3368项事项可掌上查询。

目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目前全区全程掌办事项多数集中在“我的宁夏”APP端,“i银川”APP全程掌办事项偏少。“我的宁夏”APP端与“i银川”APP衔接及各自定位、相互之间的关系还存在界限模糊,不利于掌上办工作中长期发展。

2、掌上办对智能手机端应用水平要求较高,老年人及部分文化程度低的人群存在应用困难。

3、掌上办事项分类较杂,群众难以在一个选项内办完一揽子事,特别是出生、房产等集中应用事项需要反复登录填写信息进行操作。

4、掌上办功能及事项知晓度偏低,很多群众办事还是习惯于自己跑政务大厅办理,不了解掌上办的渠道和具体事项、程序。

具体建议:

一、拓宽“掌上办”范围,实现更多事项全程掌办。要进一步进行事项梳理,确保“i银川”APP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程掌办,持续加强一照通办、一证通办。完善银川市在“我的宁夏”APP中的专区建设,以“i银川”为载体,建设好之后整体入驻至“我的宁夏”APP,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特色服务。

二、持续推进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持续加强APP应用工作。在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统一电子签章、统一支付平台等方面加强力度,为办事企业和个人申领证照提供便利、为线上缴费等支付方式提供统一渠道。持续推进落实国家、自治区“一件事一次办”,辅助做好“出生一件事”、一手房二手房加水暖电气等事项一件事一次办银川试点,拓宽场景应用。

三、持续落实适老化应用要求,完善“i银川”的适老化功能。

四、加强宣传,提高掌上办的知晓率。通过新闻媒体、报纸、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宣传,让办事群众知道哪些事项可以实现掌上办,以及具体的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让更多群众通过掌上办完成办理事项,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打造更优智慧政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