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社情民意)关于加大保障力度,提高“双减”背景下课后

作者:民盟、顾宝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2-23访问次数:字号:[]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双减”(中办发〔2021〕40号)政策发布后,全区各中小学根据自身特点和师资力量,按照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针对性开展了课后服务。其中银川市各中小学校下午两节课后,利用1-2小时时间,根据学生喜好和能力,开展了社团活动和作业辅导,其中社团活动以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等为主。但实际调查发现,各个学校课后服务和社团活动存在明显不能满足学生需求,课堂效率低,质量不高的现象。

原因主要有:一是学校课后服务和社团活动主要由本校教师承担,延时服务导致教师工作量相对增加,参与热情不高。特色社团的音体美教师每周在满工作量18节课的基础上再进行课后社团辅导,语、数、英教师也同样超工作量进行作业辅导。二是学生主要兴趣在社团,学校专业教师人数有限,绝大多数社团教师不掌握专业知识,无法给予学生专业指导,导致社团服务质量较差;三是课后服务和社团经费经费没有落实。按照自治区《关于基础教育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和银川市《关于制定中小学课后服务费收费标准(试行)的通知》(银发改发〔2021〕157号)规定,城市学校艺术类课后服务学生按照2.50元/课时·生收取,农村学校按照乡镇2.00元/课时·生标准收取。但学生没有按时交纳,学校应当补助的经费也没有兑现,教师服务积极性不强。四是由于开展的课后服务和社团活动打破了原先的班级划分,参与课后服务和社团的学生各年级、各班都有,服务老师、社团老师与学生相互不熟悉,教师组织课堂费力,课堂纪律松散。五是双减政策下作业量减少,根本不需要长时间在学校有老师进行辅导,学生写完作业就等放学铃声,在校时间过长产生厌学情绪,服务效果不明显。六是社团参与学生数量大,教室多余,但学校足球场、篮球场、田径场和专业活动室、活动器材不能满足,七是缺乏考核和同向比较,授课随意。由于是课后服务,尚未形成考核机制,教师服务没有教案和教材,随意性强,课堂效率质量不高。

具体建议:

一、将课后延时服务和社团活动时间,计算为教师的授课课时。超课时严重,就要增加人员编制和教师数量,达到教师规定课时;

二、在超课时严重、暂时无人员编制的情况下,将超课时费用及时兑现,鼓励有精力和能力的老师多劳多得;

三、针对专业老师不足问题,是由全区各市(县)区教育局牵头,各校区教育局与辖区、市内各大中专院校结对,由大中专院校组织艺术系教师和学生为中小学生开展艺术类社团活动,将学校补助给本校教师的课后服务费补给授课的艺术学生,既锻炼了大中专院校学生的实践能力,也提高了社团服务质量。

四、各学校可聘请校外专业人士参与课后服务和社团活动授课,由本校教师负责组织课堂,经费从收取学生的经费和政府拨付的经费中支出,培训机构教师和课堂组织教师费用按照一定比例分成;

五、学校有计划的将一些利用效率不高的场地和教室,根据学生喜好度和参与度,改造并增加设施打造为社团和专业活动教室,满足学生需求;

六、建立课后服务和社团活动质量评价机制,逐步规范课后服务和社团服务,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课时有内容、有教案有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