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银川:温室大棚里“智慧”种地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新闻网发布日期:2022-03-07访问次数:字号:[]

  进入3月,贺兰县南梁台子隆源村的温室大棚里,沉寂了整个冬天的樱桃树开始舒展身姿,枝干上绿叶层层叠叠,掩映了数朵盛放的樱桃花。

downLoad-20220306152631.jpg

  在大棚的入口处,一面显示屏映入眼帘,上面滚动呈现了当下棚内的气温、空气湿度、土壤湿度等10余项数据。隆源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振雄介绍说,这是年前村里新打造的“5G智慧大棚”,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了温棚智能化管理,在节省人力、增加效益方面体现出“智慧”。

  “5G智慧大棚”是以中国移动5G、物联网、云技术等信息技术构建的定制化服务,通过在温棚内安装监控、感应器等设备,实现监测智能化、可视化,农户可以安坐家中通过手机远程监测种植环境,方便农户合理规划农事操作。

  “棚顶这个是空气湿度、棚内温度的感应器,土壤里这个是监测PH值、土壤湿度等数据的感应器,一旦超过合理数值,农户的手机就会显示警报,就可以通过远程控制开合风口、灌溉施肥等措施进行调节。”中国移动宁夏有限公司贺兰分公司客户经理李龙一边介绍一边演示,只见他掏出手机,轻轻点击屏幕,棚顶覆盖的棚布便开始自动卷帘、降帘,十分快捷方便。

downLoad-20220306152635.jpg

  以前移民们每天给温棚放帘、卷帘、测量棚内温度和湿度都是人工操作,不仅耗时长效率低,也不能准确掌握温棚环境变化趋势。杨振雄认为,“5G智慧大棚”有效解决了传统种植过程中农作物生长环境信息获取困难、调控不精、灌水施肥量全凭经验,资源浪费大等难题,提高了农作物生长品质及农业生产效率。

  移民沙艳梅对这个“5G智慧大棚”十分好奇,她说道:“以前种地全凭经验,现在村干部说要科学种地、科学管理,感觉这个智慧温棚真是个好帮手,温度高了、缺肥了都会提醒你。”据悉,通过智慧大棚指挥中心的显示屏幕或手机APP,移民们可以实时掌握大棚内空气和土壤的湿度、温度及光照度等数据,并借助系统大数据分析结果,远程控制卷帘调节温棚环境,让温棚经济效益最大化。

downLoad-20220306152641.jpg

  通过“造血式”扶贫,隆源村从2018年飞沙走石的环境和一穷二白的产业,逐步发展到2021年人均年收入突破万元,移民们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杨振雄表示:“虽然大家有了致富产业,但要实现稳定脱贫、产业增效还是需要不懈努力,我们计划建设智慧化的产业园区,实现标准化种植,将移民附着在产业链上,让大家的致富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