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常怀忧民心 彰显巾帼志 ——致敬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中最美的“她们”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3-09访问次数:字号:[]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在会场留影。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参加小组讨论。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赵庆丰参加小组讨论。

她们话语轻柔,为民代言时却铿锵有力;她们谈笑风生,建言献策时亦心怀家国。

3月8日,正值全国两会,又逢“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戴秀英、赵庆丰与全国400多名女性委员像往常一样履职步履不停,上午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下午讨论“两高”工作报告,审议各项决议和报告草案,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她力量”,集纳“她智慧”,发扬“她精神”,彰显女性的时代风貌。

“这是我在全国两会中度过‘三八’妇女节的第十个年头。让我惊喜的是,身边的女性政协委员越来越多了,大家展现了新时代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我在北京祝女同胞们节日快乐!”马秀珍委员说。翻阅她这些年的“委员作业”,很多都与本职工作息息相关。今年,马秀珍委员向大会提交9件提案,其中4件涉及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我把每年的全国两会都当成一个新的开始,倍加珍惜组织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虽然提案数量多,但马秀珍委员从不让质量迁就数量,每一件提案酝酿的过程中都饱含着她高质量履职的满腔热情和为民请愿的一片赤诚。“今年,我最关注的就是基层智慧医疗建设。”马秀珍委员说,近年来,我国针对基层看病就医的瓶颈问题,创新医疗服务举措,着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并取得初步成效。但仅仅提升基层医疗基础设施、稳定村医队伍显然还远远不够。马秀珍委员建议总结宁夏典型做法和经验,将人工智能产品与线下医疗服务紧密对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医疗水平。结合家庭医生签约管理服务,为基层百姓提供疾病监测、慢病随访、用药干预等全方位健康管理,助力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一定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重托、不负委员之责,在本届政协履职收官之年交出优异答卷。”马秀珍委员说。

“回望历史长河,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放眼神州大地,妇女构成最美丽的风景线,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半边天’的重要作用。近20年来,几乎每年这个时候我都在履职中度过属于自己的节日,我感到既充实又自豪。”戴秀英委员说。

戴秀英委员从事医学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作为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参政履职经验颇丰,在宁夏,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老百姓的民生委员”。今年,戴秀英委员向全国两会提交的5件提案中,其中1件便是为农民工的“钱袋子”鼓与呼。

“我在调研时了解到,农民工这一群体有很多共性问题,如农民工社会保障水平低,需要承担养育子女、赡养父母等家庭压力,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抵御风险能力较弱。随着不少农民工收入逐渐增加、积蓄增多,他们也将注意力转向投资理财领域,但又面临看不懂、听不懂、没有机会和途径参加理财学习等问题。”怎么才能让农民工的“钱袋子”真正鼓起来?戴秀英委员建议,首先要保障工资支付,让他们的“钱袋子”里有钱;其次要提高收入,使他们成为中等收入群体;再次各项保障要跟上,让“钱袋子”不再瘪下去;最后要加强农民工理财培训,让“钱袋子”的钱生钱。

“用奋斗的英姿绽放时代的芳华,让奋斗的喜悦充盈群众的生活。”赵庆丰委员用诗一般的语言表达了参加全国两会的感悟。全国两会召开以来,赵庆丰委员奔赴各个会场,认真聆听每一位委员发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写满了参会收获。赵庆丰委员说,五年的履职经历让她深切感受到,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千千万万平凡而伟大的女性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赵庆丰委员将目光放在社会热点问题上,围绕电动自行车管理建言献策。“很多人都觉得电动自行车管理是生活中的小事,但在我看来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分大小,都需要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调研,将点滴民情民意汇入时代的大江大河。”赵庆丰委员在调研时发现,在道路交通事故中,电动自行车占比居高不下,由于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因防护措施不到位等原因,事故中致伤致死率高于其他交通工具驾驶者。赵庆丰委员建议尽快制定或完善有关政策法规,让电动自行车在生产、销售和管理过程中有法可依。

“这几年参加全国两会,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全国两会上的女性身影越来越多,话语权随着社会的进步也不断提升,女委员的风采、故事、成就,成为当今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生动注脚。”赵庆丰委员说,时代的变迁让女性有了更多实现自我的舞台,她们正以不同的身份、不同的面貌,专注在热爱的事业中。今后,赵庆丰委员将更加珍惜全国政协委员这一身份,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把更多群众的心声和百姓关注的事儿带到全国两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