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上滩韭菜畅销全国10年经营圆了致富梦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2-11-08访问次数:字号:[]


村民在大棚内收割韭菜。

又是一年丰收季,又是一季韭飘香。近期,灵武市郝家桥镇上滩村的大棚韭菜迎来了丰收,一辆辆货车将刚收割下来的韭菜打包装箱,连夜发往广东、福建、陕西等地,最多的时候,这里每天向全国各地输送10多万公斤。通过露地韭菜与大棚韭菜的有效衔接,群众餐桌上的韭菜可以实现无缝衔接。

10年前的上滩村大部分土地都被黄沙覆盖,守着沙地能干点啥,成为村民致富破局的关键点。2004年,村里有人种植韭菜,品质极好,产量不佳。村上、镇上看到了种植韭菜的好前景,鼓励每家每户尝试种植,搭温棚、搞培训,农技人员手把手地指导,让韭菜的产量、品质更上一层楼。上滩村的韭菜产业历经18年发展,终于闯出了名气、创出了品牌。

“种了10年韭菜,生活改变了,城里买了楼房,家里买了小车,收入也比10年前好得多了。”上滩村村民马青燕说,小韭菜帮她圆了富裕梦。上滩村已有20多年的大棚种菜历史,村民们种植的韭菜都采用有机肥料,土质松软,不添加化肥、不施农药、绿色天然、无污染。

11月2日,马青燕依旧在自家韭菜大棚内忙碌,马青燕告诉记者,10月初将老菜铲掉,经过施肥、棚膜等操作,20多天过去了,新一茬的韭菜迎来丰收,马青燕和周边的村民避开白天温度较高时段,利用夜晚适宜的“室温”抓紧收割韭菜,确保第一时间将新鲜的韭菜运到百姓餐桌。

近年来,灵武市郝家桥镇围绕现代农业田园小镇建设目标,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特色优势产业带动战略,打造上滩村、十里墩村等优质韭菜基地,韭菜种植总面积超1.9万亩,韭菜产业已经成为当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上滩村韭菜基地也被银川市评为永久性蔬菜基地。

“2022年上滩村种植韭菜9167亩,陆地韭菜平均价格是每公斤4元,按照亩产韭菜6000公斤左右,经济效益是相当可观的。2022年设施韭菜有6000多亩,这几天价格卖得好,村民从韭菜产业上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获。”上滩村党支部书记王健礼说。

连日来,上滩村积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有关“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搬进大棚、宣传至田间地头,真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为装满农户的“钱袋子”提供有力保障。王健礼表示,上滩村“两委”将继续加大为村民服务力度,让百姓的钱袋子更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