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全国每7枚鸡蛋就有1枚源于银川这家企业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3-03-15访问次数:字号:[]

1.jpg

工人正在给孵化出的雏鸡断喙注射。

 

2021年宁夏晓鸣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晓鸣农牧”)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为15%,全国每7枚鸡蛋就有1枚源于该企业所销售的雏鸡,2021年4月,企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中国蛋种鸡行业第一股,也是宁夏创业板首家上市企业……晓鸣农牧是银川市一家集祖代和父母代蛋种鸡饲养、蛋鸡养殖工程技术研发、种蛋孵化、雏鸡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引、繁、推”科技型蛋鸡制种企业。

 

每一枚种蛋都历经“千挑万选”

 

3月14日,记者走进企业位于永宁县闽宁镇的智慧农业扶贫产业园看到,在这里,每一枚鸡蛋从入厂、孵化、出壳,全程都可以实现智慧化和信息化生产。

 

在这里出生的蛋鸡,不仅享受到了当下流行的全屋新风系统,可以时刻保持空气洁净度,还常年生活在恒温恒湿的温床里,舒适又安全。只需要短短21天时间,就能从1枚鸡蛋孵化成为1只雏鸡。

 

据晓鸣农牧闽宁孵化事业部总经理张宗辉介绍,每一枚鸡蛋进入生产车间后,会首先进行种蛋自动分级及码盘,“低于50克和高于70克的蛋,会由机器筛选出来,作为成品鸡蛋销售,而在两个数值区间的鸡蛋则作为种蛋进入孵化车间入孵,这样能确保每一只雏鸡的品质达到统一性和一致性。”

 

自动分级后,这些种蛋会在传输带上滚动前行,经由码盘装置分装,再送入种蛋储存厅。在这里,千挑万选出的种蛋会进行全方位360°的静置储存。“它们会在这里待24小时至48小时,整个储存厅的环境在7摄氏度至19摄氏度之间,湿度在60%至70%之间,工作人员会进行360°翻转。”张宗辉说。

 

“产房式”智能化孵化车间

 

结束了选蛋、储存和消毒等程序后,种蛋离开储存厅,进入最为关键的孵化阶段——“产房式”智能化孵化车间。

 

在孵化C厅,记者看到一台台单阶段式大箱体孵化器整齐分列两排,这是全世界最先进的种蛋孵化器,单体容量可达到129024枚。工作人员将种蛋送入其中后,它们将在箱体里度过18天12个小时的孵化阶段。

 

“这个设备十分精密,可以实时监测温度和湿度,也可以根据不同周龄的种蛋和不同季节,提前设定温(湿)度数值,实现全进全出的孵化,有效减少误差、精准控温控湿,提高抗病性和一致性。”张宗辉表示,传统孵化更多是依靠人工经验控制,如今有了高科技设备的加持,可以有效提升蛋鸡孵化过程控温控湿的精确性,进一步提高种蛋孵化率。

 

经过18天孵化的种蛋已初具出壳条件,它们会再次进入出雏厅度过出生前的最后三天时间。在这里,设备会自动精准检测雏鸡的破壳瞬间,然后提高箱体内的二氧化碳浓度,刺激箱体内的种蛋统一破壳。

 

经过21天的温床孵化,一只只雏鸡就孕育出来了。在出厂前,企业还会根据客户订单的不同需求,对这些雏鸡进行断喙、点苗等工作,确保每一只出厂的雏鸡都达到优质、安全的标准。

 

企业年销1.73亿羽健母雏

 

多年来该企业通过建立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蛋鸡制种基地,不断加强农业物联网建设,着力打造了绿色、低碳、节能、循环的生态养殖农场。

 

“我们积极打造中国蛋鸡产业生物安全第一品牌,目前是蛋鸡产业唯一一家通过国家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评估的企业,也是首批十大国家蛋鸡良种扩繁推广基地之一。”晓鸣农牧行政总监冯茹娟介绍,目前该企业实行集中养殖、分散孵化的经营模式,利用宁夏戈壁滩地高人稀,空气高燥、干旱少雨的自然条件和气候条件,采用全进全出、封闭管理、轮流空场、高床平养、绿色低碳等养殖模式,使得生物安全体系具备极强的疾病预防和控制能力,建厂以来从未发生过重大传染病。

 

当前,银川市深入推进畜牧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走绿色智慧农业发展之路,晓鸣农牧经过多年实践探索,逐渐成长为银川畜牧养殖产业的“标杆”。该企业的生物安全水平、代次、竞争力均在中国蛋鸡制种行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其“晓鸣牌”雏鸡还荣获宁夏第九届和第十届著名商标,蛋品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目前,该企业在宁夏闽宁、河南兰考、湖南常德、新疆五家渠、吉林长春分别建有大型孵化厂5座,2021年年销售健母雏1.73亿羽,全国市场占有率15%,可以说中国人餐桌上每7枚鸡蛋中就有1枚源于晓鸣农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