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代服务”走红 激活银川新消费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晚报发布日期:2023-03-15访问次数:字号:[]

鞋类洗护师邢丹阳正在修复染色的篮球鞋鞋面。

陪诊员媛媛服务老人。

陪诊员、上门代厨、鞋类洗护师……这些新职业您听说过吗?这些从业者怎样服务?他们又能为大家解决什么问题?

陪诊员:患者身边的临时家人

今年27岁的媛媛(化名)是一名陪诊员。一大早她陪提前预约好的客户来到医院就诊,排队代缴费、代取报告、代取药……媛媛不停忙碌着。今年59岁的市民张女士选择的是168元的半天陪诊服务。“我需要经常来医院,家里就一个女儿,她工作也忙,我不想给她增加负担,这个陪诊员帮我大忙了!”张女士告诉记者,一年前,她从新媒体平台上了解到银川有陪诊员后,经过对比和了解找到了媛媛。几次陪诊下来,张女士觉得媛媛负责又贴心,于是多次联系她陪诊。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媛媛主要提供代取报告、代问诊、代排队等陪诊服务,收费80元到200元不等。媛媛介绍,因为陪诊工作时间灵活又能帮助到别人,她对这份工作也很满意。她坦言,目前这份工作尚属新兴职业,还没有具体的行业服务标准,从业门槛也不高。不过要想赢得客户信赖,必须对客户就诊医疗机构的就诊环境、就诊流程等十分了解。

“民间大厨”樊薇和她的代厨服务

“红焖羊排、三色鸡丝……”3月6日上午10点,宁夏乐承致家家政公司负责人樊薇与预约代厨服务的市民万晓佳确认好做饭地点、用餐人数、菜品数量和口味后,准备前往菜市场采购食材。3月7日下午4点半,她和一名同事来到万女士家里开始代厨。我们了解到,万女士选的是价值139元8道菜的代厨服务,代厨服务包括4荤4素,预订人可选择自定菜单也可由代厨人员推荐“看家菜”和近期热门菜品,确定菜单后,可由本人准备食材,也可要求代厨人员购买随后实报实销,服务时长为1.5小时。餐具、调料等全由客户提供。

“我和爱人都特别忙,像今天这种情况,我回家还要继续谈业务忙工作,买菜备菜加做菜弄完估计得晚上八九点了。有代厨人员帮我做好菜后,晚上就可以和朋友聚会,哪件事都没耽误!挺好!这样大概能帮我节省3个多小时,我可以做更多事情。”万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原本是宁夏乐承致家家政公司的会员,一年前了解到公司开展代厨业务,尝试过一次后,感觉菜品味道好、价格实惠、代厨服务预约方便,所以自己会经常预订。

“我们根据客户的需求,随时接单随时服务而且价格比较合适。比如元旦、春节等节日,基本上供不应求。”宁夏乐承致家家政公司负责人樊薇告诉记者,自己一年前开始提供代厨服务,目前有100多名固定客户。服务人群主要为较忙的生意人、厨艺不佳但又爱吃的年轻人以及独居的老年人等。公司提供日常代厨和聚会代厨两种服务,根据菜品和服务时长不同,价格从60元到1000元不等。

90后鞋类洗护师:治愈鞋类顽疾的“魔术师”

鞋子还要护理?90后鞋类洗护师邢丹阳做的就是这件事。采访当天,邢丹阳正忙着修复一双因顾客洗护不当导致鞋面严重掉色的篮球鞋。她手提专用的染色喷枪,调制好和鞋子原色一致的染料后,一边细致地将特制颜料喷涂在鞋面一边多次风干,不时还会拿起棉签,蘸上特制的染料修补,随后用吹风机吹干。几分钟后,经过“微整形”,鞋子恢复如新。不止如此,断面、脱胶、开线、表皮脱落……在邢丹阳的手上,这些鞋类“顽疾”也能被治愈。

采访当天记者看到,在鞋类洗护师邢丹阳的店里,篮球鞋、高跟鞋、雪地靴、皮鞋……各类洗护一新的鞋品整齐摆放在店里,不时有顾客走进店铺取走洗护好的鞋子。“我自己比较喜欢收集各种篮球鞋,每双鞋价格都不便宜,自己不懂怕洗坏了,所以送到这里。”“听朋友介绍过来的,这里价格比较合适,而且洗护很专业。我自己破面的皮鞋,我老公掉色的篮球鞋,都会经常拿到这里”……因为洗护专业,邢丹阳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邢丹阳介绍,一年前经过考察,她了解到大众尤其是年轻人对于鞋子的护理要求越来越高,于是经过专业学习后开了一家洗护店。店里提供包括精洗、补色、黏胶、补光、去氧化、去油、塑封等数十种鞋类服务。邢丹阳说,鞋子都是手工养护,用专业清洗剂清洗然后风干,整个过程一般需要两三天。如果涉及修补,耗时会更长。“比如皮鞋,不同的材质也需要不同修复方式,市面上分小羊皮、小牛皮等好多种。比如说修复小羊皮皮鞋表面的划痕,要经过打磨、补伤、调色、上色、固定等多道工序,中间还需要晾晒,确保与原鞋的纹理一致……”邢丹阳向记者介绍起各类鞋品的洗护难点。

据了解,目前她每天都能收20多双鞋,根据洗护难度收费,每单的价格在30元到100元不等。

专家:“代服务”便利惠民也需科学引导

宁夏大学市场营销专家赵智宏表示,陪诊、代厨、代洗护等,这些都是“代服务”经济的产物。而这类新经济,因为其就业创业门槛不高,并且顺应消费变化趋势,对地方的就业岗位增加、服务业创业创新起到很好推动作用。她认为,“代服务”目前在我市尚属初步发展阶段。随着行业从业人数的增加,政府相关部门在做好行业调研、了解行业供需两方的顾虑和需求后,可以出台行业服务标准,建立起涵盖从业者资质、收费标准、各方主体权利义务约束等一整套完善的长效监管机制,使得“代服务”能为更多人带来便利的同时,为地方服务业的发展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