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银川: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守护黄河长久安澜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3-03-15访问次数:字号:[]

黄河金岸,美景如画。

大美湿地,水韵银川。

大河汤汤,岁月奔流。黄河安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是对母亲河哺育儿女的最好回馈,也是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卷的最美注脚。近年来,银川市按照“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围绕黄河银川段实施了河湖连通整治、截污净化等一系列工程,做活水文章、做优水生态,构建一城活水生态网,还市民鱼翔浅底好风光,在银川大地铺展了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画卷。

截污净化湿地 一泓清水入黄河

初春时节,走近位于银川市兴庆区通贵乡河滩村的银川滨河黄河湿地公园,水光潋滟、群鸟翔集,一派生机盎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近年来,银川市相关部门依托上游沟道引来的水,通过环岛流动等方法延长流程、延缓流速,种植水生植物达到涵养水源、生态修复的效果,使进入黄河的水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一边通过湿地管理和建设提高入黄水质,一边开展科普教育、休闲运动等活动,河滩村因这片全新的生态绿肺型湿地公园逐渐重燃生机。

“近年来,我市实施滨河水系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利用原有银川滨河大道东侧0.8万亩的水域,扩挖、连通中干沟至贺兰县北大沟近50公里的水系,截流了13个入黄排水沟,新建中干沟、第二排水沟、银新干沟、永清沟、北大沟等5处人工湿地,在北大沟形成黄河银川段统一入黄口,目前北大沟入黄口水质已稳定在Ⅳ类以上,黄河银川段水质稳定达到Ⅱ类进Ⅱ类出。”银川市水务局局长董建华说。

记者了解到,作为集黄河行洪区河滩地整治、水系连通、环境治理、生态修复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银川滨河水体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通过将6条主要排水沟入黄口水体截流,统一延伸至北大沟入黄口进入黄河,形成综合治理“总开关”,有效提高了水资源配置能力,构建了“引得进、蓄得住、排得出、可调控”的河湖水网体系,水体互联互调,生态基流增加,实现了有限水资源最大空间内最大化流量,弥补了水系不通、水量不足等问题。同时探索种植水生植物10万平方米,采取“水生植物吸收+自然沉淀”的方式,实现水系湿地连通联调联净。

在第二排水沟湿地和永二干沟滨河湿地,记者看到水面上都铺设了石墨烯催化网。据介绍,石墨烯催化网膜经过光催化作用,吸附降解水体中的氨氮、总磷等污染物,同时通过科学种植芦苇、菖蒲、睡莲、荷花、水葱、梭鱼草等挺水、漂浮、沉水植物,并实施火山岩格宾网、生态基等,为微生物创造栖息地,最终构建起由各类水生动物、植物、菌类、藻类等形成的一个完整湿地生态净化系统,有效恢复了黄河滩地生物多样性,提升了水体水质。

水系连通,改善的是生态环境,提升的是百姓幸福指数。如今,经过有效治理,位于兴庆区通贵乡河滩村的滨河湿地公园一片鸟语花香,回荡着自然生态和谐的旋律。“银川市的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水质清亮透彻,鸟群自由嬉戏,有花有草,河边还有健身步道,我每天早晨都要沿着典农河走几圈,好水好景就在身边,幸福感满满。”市民王丽花说。

“从治水、用水到亲水,银川市正逐步实现人水相亲、和谐共荣。”董建华说,依托得天独厚的水资源,银川市的绿水青山正变为金山银山。

“河湖长制”迈向“河湖长治”

“我家就住在黄河边,黄河这几年的生态变化非常明显,通过实行河长制和水系连通工程,水清了,鱼多了,鸟来了,人居生态环境改善了。”周末时间,兴庆区通贵乡通南村党支部书记马建旭没闲着,作为村级河长,他每个月都要巡河7~8次。重点查看河道周边是否有生活垃圾,水面是否有漂浮物,河道内是否有群众钓鱼等情况。

“你看看现在这黄河美不美,成群的水鸟都舍不得走。”沿着黄河,马建旭步伐矫健,边走边在手机上打开巡河通APP。此刻,水面明亮如镜,不时有鸟儿在树上欢歌,时不时有水鸟掠水而过,秀美的自然画卷跃入眼帘。

在城南,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宝湖社区党委书记李红彩是宝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大管家”。李红彩告诉记者:“我是这一片的河长。一周会巡查一到两次,一旦发现湖面有漂浮物、环境脏乱等问题,通过手机APP立刻反映,可以迅速得到解决。”

“虽然现在宝湖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轻易放过任何一处细节。”李红彩说,作为湖长,必须要充分掌握管辖对象的“家底”,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督源头、督落实、督成效、督长效。

如今,在宝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每天有上千人在这里唱歌奏乐、翩翩起舞。社区的众声艺术合唱团依水歌唱美好生活、歌颂伟大祖国,让这片湿地公园成了名副其实的亲水乐园。

据银川市水务局河长办副主任岳晓燕介绍,2017年河长制推行以来,银川市全面建立健全黄河干流及河湖沟渠的管理体制机制,围绕黄河流域环境资源保护问题,银川市水务局与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着力整治黄河沿岸非法排污口及“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对全市105条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成果进行复核,整改销号河湖“四乱”问题149个,全市排查排污口108处,封堵91处,一批如金马河休闲观光基地、长河湾度假中心等违建时间长、环境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四乱”问题得到了根治。尤其是,全市各级河湖长认真履职,全市境内所有河流从“无人管”变成了“河长管”,真正从“河湖长制”迈向了“河湖长治”。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成果丰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总体安排,2022年6月,银川市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正式启动,这是银川市坚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是建设先行区示范市的重要举措,是全民呵护母亲河安澜的生动实践。在银川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活动领导小组的细致安排和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全力支持下,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

活动期间,在各级党组织开展“我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作贡献”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全市4800多个基层党组织,13.32万名党员参与;生态环境系统联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开展6·5环境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开展主题宣讲200余场次;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校园周”活动,参与师生42万人次,征集主题诗歌原创作品等651600余篇;发改等单位及各县(市)区开展“学中送‘碳’·大家听宣讲周”等10余项活动,累计参与干部群众10000余人次。生态环境保护全民体系进一步构建,开展“生态黄河美丽银川”等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500场次,参与志愿者6000余人次。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共识进一步凝聚,举行“山水之间·见绿生金”公益护绿及“鲜花进万家”植绿爱绿活动;实施黄河支流典农河水质改造项目,挂牌成立“双碳”研究中心。

记者了解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启动以来,银川市水务局以工程项目为载体,以深入宣传为手段,全力推进水资源集约利用、深度节水控水、河湖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推进水利工作取得新成效。主要围绕保障水资源、修复水生态、防范水灾害三大任务,切实保障群众用水安全、环境宜居安全、城市防洪安全,让人民群众真正体会到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带来的安全感。

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打造“六位一体”幸福河

“银川属于水资源匮乏城市,全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的1/3,按照《宁夏“十四五”用水权管控指标方案》,‘十四五’期间,银川市取水总量控制指标仅为21.73亿m,其中黄河水控制指标为18.87亿m,占总取水量的87%。银川因黄河而生、得黄河而兴,保护好黄河是我们的重大使命和根本任务,到2025年我们一定要将黄河银川段打造成为安澜黄河、健康黄河、宜居黄河、文化黄河、智慧黄河、惠民黄河‘六位一体’的幸福河。”董建华表示。

黄河宁,方能天下平。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银川市以首府意识、首府责任、首府标准,切实承担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政治责任,主动作为,着力推进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示范引领“五区”建设。

记者了解到,为了高效用好每一滴黄河水,银川市将以“开源”“节流”两手发力,“开源”就是要聚焦非常规水的高效利用,尤其要加强再生水利用步伐,推进再生水用于工业利用、园林绿化、城市杂用及生态补水,以再生水高效利用提升水资源调节空间。节流就是要深度节水控水,以用水权改革为契机,推进农业节水增产、工业节水增效、城镇生活节水普及,提高全市节约集约用水质效。

“我们还将实施建管并重,高标准打造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银川示范。”董建华告诉记者,市水务局将以项目建设提升水环境质量、水资源管理水平以及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去年以来,银川市共安排水利项目10项,计划投资26亿元,项目涉及黄河堤防三期建设、黄河滩地生态修复、黄河右岸供水工程、典农河生态治理、重点防洪沟道治理、贺兰山防洪体系建设及贺兰山葡萄酒产业供水工程等。

董建华表示,市水务局将继续落实好“河长+警长+检察长”联抓联管联治工作机制,依法打击危害水安全、损害水环境的行为。同时结合数字孪生河流建设,全面建成互联互通、高效智能的黄河生态保护智慧化管理系统和兼具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智慧应用体系,在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手段下实现黄河生态保护和水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黄河生态健康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来保护,产业发展要与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承载能力相适应,要做到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我市相关部门将严格执行《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各项专项规划,以“一河两屏”为生态坐标,着力构建“三廊三区”功能布局。同时,以改革为突破口,增强水资源刚性约束,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重点聚焦水权改革、排污权改革、碳排放权改革,以改革成果为黄河生态健康拓展容量。此外,我市将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建立与水资源禀赋相适应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两都五基地”、聚力发展“三新”产业,加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以绿色低碳发展呵护黄河生态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