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笑声欢快 笑容绽放春天里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晚报发布日期:2023-03-16访问次数:字号:[]

校园里的戏曲表演。

春天万物复苏,校园里生机勃勃。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我市各中小学开展了多彩的社团活动,学生们尽情展示才华,活力四射。

校园里有群小戏迷

“梨花开,春带雨,梨花落,春入泥,此生只为一人去;道他君王情也痴,情也痴……”最近,每天早晨7点15分开始,银川市第二中学的戏曲音乐教室里便会传来戏曲声。走近一看,原来是几个学生正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练现代京歌《梨花颂》,一招一式、一颦一簇,有模有样地演绎着,这是为今年学校社团文化艺术节精心准备的节目。在快餐文化盛行的今天,她们是如何爱上戏曲这个“老古董”的?

据介绍,银川二中音乐课实行走班制模块教学,2015年学校开设音乐模块《音乐与戏剧表演》,音乐教师祁敏担任教学。在上课过程中,祁敏发现高一学生特别喜欢身段表演,梅兰芳的手势、兰花指以及戏曲的唱念做打等,学得都是有模有样。可是只有高一开设音乐课,高二没有这门课,这时有几个学生找到祁敏问,“我们戏瘾没过够,还是很想唱,怎么办?”祁敏很感动也很欣慰,决定在2018年开始成立了“元音社”,以“熟悉戏曲,尊重艺术,传承文化,提高素养”为目的,并于每年的5月底,在学校举办《音乐与戏剧表演》模块教学成果展示专场音乐会。

社团成立之初,成员只有2个学生,到今天有21个学生。“学生自己写剧本,自己当导演,自己当评委,提高了他们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以及文化修养,对学生的锻炼是全方位的。”祁敏说。

体育类社团成小学生“团宠”

每周三下午,兴庆区第二十五小学的孩子们都乐翻了天,全校1868个学生,共开设了40个社团,孩子们选择最多的是乒乓球、轮滑、网球等体育类社团。

“学校篮球社团今年有32个学生,三四五年级学生都有,最近训练的是徒手滑步、高运球、低运球、反向运球等球性练习,到第六周就可以练习投篮了。”魏强老师介绍,该校篮球社团成绩出众,曾经在2018年中国小篮球宁夏赛区U10男子组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我特别喜欢打篮球,从四年级加入到这个社团,现在球技提高了不少,还是校队的一员呢。”五年级(6)班学生白皓柏说,不过一周一节的社团课不能过瘾,周末他还会去家附近的宝湖公园酣畅淋漓地打一场球。

事实上,除了篮球,学校还有无人机、排球、轮滑、诵读等社团。“社团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对繁荣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将一如既往提升社团活动质量,为校园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希望孩子们在体验中收获快乐,在快乐中健康成长。”兴庆二十五小党支部书记郑生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