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银川市举办第十九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3-03-20访问次数:字号:[]

智能安全刀架、智能老人椅、机器人保姆、自行车智能系统、可移动智能仓储……3月19日,银川市第十九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银川市第九中学举行,来自全市100余所中小学校近2000名选手同台竞技,开启精彩的青少年“科创盛赛”。

在大赛现场,参赛选手积极展示、宣传、推荐自己的作品,发明虽小,却承载了青少年们的科技创新梦想。来自银川景博学校(小学部)的刘雨菲带来了智能感应垃圾桶的发明,她介绍说:“这个作品主要是因为在小区里看到垃圾桶没有及时盖盖,垃圾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会散发臭味,所以我利用红外线超声波检测物体,实现自动开盖、杀菌和除臭,达到干净卫生便捷的目的。”年仅12岁的她面对评委们的各种提问丝毫不怯场,落落大方地详细介绍作品功能和运行原理。

据了解,本届大赛设常规项目和本地特色项目两部分,常规项目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实践活动、科学影像节活动和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本地特色项目包括青少年创客设计活动和梦想实践场展演活动,同时开展科普小讲师网络视频海选赛。大赛通过评选推荐、资格审查、多轮选拔,共选出1000余件作品参加决赛,内容涵盖数学、物理与天文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生命科学等8个学科。大赛由专家库抽选8名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将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银川市科协副主席段韶俊介绍,银川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面向全市科技教师和中小学生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教育活动之一,为学生搭建起一个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与交流的平台。今年市科协将持续推动银川市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整合发挥科普资源作用,进一步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