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做优精深加工 为枸杞产业赋值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2-21访问次数:字号:[]

自治区政协委员在宁夏全通枸杞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展厅了解查看枸杞深加工产品。

在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甘沟村宁夏正杞红枸杞产业种植基地,农民采摘枸杞。

在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加工车间,工人们进行枸杞筛选。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天然植物中活性成分关注度的不断增加,植物性保健食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枸杞作为常见中药材富含多种活性成分,具有优良的应用价值,其提取方法已成为研究热点。”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陈红缨提交《关于枸杞深加工产品开发的提案》指出,枸杞是宁夏的重要经济林果,其加工与产品创新得到了巨大发展,但深加工产业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陈红缨表示,枸杞干燥的传统方法,如自然晒干和热风干燥方法投资少,操作简单,但营养和口感降低且微观结构改变,枸杞农残及微生物污染严重,影响枸杞多用途开发的食用安全性,新型干燥方法如真空冷冻等技术则能保证产品品质和营养,但能耗巨大,技术要求高。此外,我国出口产品须适应不同出口地区的质量要求,国内各地区间质量标准差异可能会影响国际贸易。

“建议加快枸杞干制和深加工产品及功能成分提取产业装备和技术升级,避免枸杞产品在生产、加工、贮藏和运输过程中生物活性成分的损失。研究枸杞食用营养和高活性特征的保健功效,开发个性化高端产品,提升农残快检技术,规范行业标准,解决不同地区枸杞质量标准和基础数据差异对产品开发和贸易造成一定程度影响。”陈红缨说,要加强枸杞相关深加工产业技术的基础理论研究,为设备升级制造和枸杞产品研发提供理论依据。

记者 单 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