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聚焦民生点滴小事 助力货车司机“舒心行”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2-21访问次数:字号:[]

原标题:聚焦民生点滴小事 助力货车司机“舒心行”——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税务局四级调研员马然

马然参加自治区政协全会留影。

马然,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税务局四级调研员。在马然看来,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不仅要珍惜委员身份,更要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努力以实际行动诠释政协委员的担当和责任,在政协舞台上积极贡献智慧。履职中,马然立足社会民生领域,发挥专长,认真履职,为推动我区民生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立足货车司机从业现状潜心调研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如实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和政府及时了解下情、指导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这是委员的职责所在。”马然说。作为一名来自社会工作一线的政协委员,在开展社会服务过程中,她多方关注我区社会治理、民生焦点等方面情况。

在一次调研中,马然跟同行的委员们了解到这样一个状况:道路货运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服务业,货车司机作为从业主体,却面临停车休息难、社会保障不完善、路面执法不规范等诸多烦心事。

“截至2021年底,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8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突破2000公里,全区所有县城通高速,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115个乡镇和786个建制村通公交车。我们正在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推广5G技术在交通建、管、养、运领域普及和运用。”马然说,近年来我区交通越来越便捷,相关数据显示:公路货运承担着区内78%以上的货物运输,截至目前,全区公路货运周转量580亿吨公里,货运枢纽场站62个,“司机之家”9个,网络货运平台公司21家,注册货车50多万辆,货车司机逾12万人。

“成绩的背后,是货车司机令人堪忧的职业生存状况。”马然关注到,货车司机长期从事高强度工作,不规律的进餐休息,导致货车司机成为罹患胃病、心脑血管病、颈椎病的高危群体,除部分货车司机交纳新农合外,没有其他社会保障,个人抗风险能力极弱。同时,货车司机职业成本高,由于获取大货车驾驶证培训周期长、培训费用高、购买车辆贷款多、运输结算不及时、收入偏低、不稳定,导致许多货车司机为了能多赚钱常常在夜间上路工作,每天驾车平均时间在8-12小时的占42%,12小时以上的占9%,疲劳驾驶、无处停车休息叠加,极易发生安全事故。“司机主要靠网络货运平台和交易撮合平台寻找零散货源,由于平台监管不规范,平台公司利用压低运价、虚假描述货源信息、滥收会费等乱象盘剥货车司机。”马然说,推动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是维护货车司机权益的一个根本保障,但这项工作环节多、涉及面广,需要多部门从制度、政策、标准、执法等多个方面共同发力。

紧扣关键问题 提出真知灼见

在今年自治区两会期间,马然和自治区政协委员金花、王章利,联名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关爱卡车司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提案》,建议人社、交通、工会等部门共同研究完善货车司机社会保障政策,积极推进货车司机参加社会保险(养老、工伤、交通意外险等),依托货运互联网平台开展新业态社会保险推广工作。人社部门可将学习培训大货车驾驶证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范围并给予培训费的补贴。工会可将货车司机职业体检纳入各地工会保障项目,加强货车司机职业病防治。金融监管部门应当加强对零首付汽车金融贷款公司的监管,给予货车司机更多的关爱扶助行动。发改、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加强对货车挂靠公司监管,严禁挂靠公司收取高额货车转出费用。

“地方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门可以统筹布局,运用市场化思路,依托物流园区、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现有设施,加快推进‘司机之家’建设,为货车司机提供停车、休息、就餐等便利。交通运输、大数据管理等部门大力推广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政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交通运输、邮政管理等部门应加强对道路货运经营者、货主企业及寄递物流企业的指导和管理,科学确定货车司机工作时间、工作量、劳动强度,合理确定货物送达时限,保障货车司机休息权益。工业园区管委会应当督促企业科学安排货车装卸货物方式,减少货车装卸货物排队等候,避免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占用公路停靠,降低安全风险。”马然说,只有多部门联合发力,才能真正让“关爱卡车司机”落到实处,尤其是发改、市场监管、交通、公安等部门应当健全完善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管理制度,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加强反垄断调查,强化道路货运平台行业监管,充分听取从业司机意见,合理确定服务费、会员费、计价规则、竞价机制、派单方式等平台规则,依法打击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损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等行为。

履职中满满的获得感,源于那份浓浓的为民情,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委员的担当在马然的履职路上倍加清晰。“被推荐为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每一个担任政协委员的同志,都面临着在如何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职尽责地做好政协安排的工作,努力做一个高质量的课题,围绕自治区的中心工作,切实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并进行认真调查研究,积极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马然说,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老百姓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政协委员履职努力的方向。

记者 毕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