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邻议事”议出邻里和谐事

作者:信息来源:华兴时报发布日期:2022-02-22访问次数:字号:[]

协商议事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记者 张玉香 摄

 2月17日,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林湖左岸社区围绕辖区锦秀河畔小区居民提出的“调换居民活动阵地相关事宜”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

会上,大家围绕居民活动阵地与物业用房资料室对调进行协商讨论。党员代表郭大爷反映,由于锦秀河畔小区二楼活动室正对着二号楼居民窗户,噪音已经严重影响到二号楼居民的正常生活。小区党支部书记表示,活动室的正常开放,是为了丰富老年人退休生活,但也不能因此影响其他住户的正常生活。社区党委书记李莉娜提议,将现在物业存放资料和保洁人员休息的房间与两间活动室对调,还居民悠静、舒心的居住环境。

参会人员现场查看了4间房屋的大小、格局、朝向、位置等,详细制定调换方案、活动室的日常管理制度等,从源头上杜绝此类扰民事件。经协商,大家一致同意,待物业公司上报总公司后进行对调。

据了解,林湖左岸社区党委为深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完善社区民主监督的社区自治功能,积极探索社区协商治理新途径,组建了由老党员、退休干部、小区楼栋长、居民党员代表等为主要成员的“邻议事”,通过民主协商的方式有效地解决社区多起诸如小区停车、小区图书角及活动阵地等一些涉及群体利益的矛盾纠纷,一些多年遗留的疑难问题通过民主协商都得到解决。

“‘邻议事’把矛盾‘调解者’变为矛盾解决的‘组织者’,通过民主协商会议,有力促进了社区的民主体系建设,保障居民民主权利,扩大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切实维护社区居民的合法权益。”李莉娜说。

记者 张玉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