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宁夏银川市政协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开展读书活动 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作者: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日期:2022-06-17访问次数:字号:[]

“黄河为什么被称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我们的祖先是怎样治理黄河的?……”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政协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活动。活动现场,《黄河与中华文明》一书被端正摆放在每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面前,成为本次读书活动的主题。

宁夏是沿黄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近90%的水资源来自黄河。黄河流经银川,成就了银川“塞上明珠”的美誉。2021年11月,银川市以立法形式将每年6月设立为“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为配合实践月系列活动,银川市政协选择以“黄河文化”为主题开展读书活动,鼓励委员们踊跃阅读、分享心得。

银川市政协副主席丁洪率先以“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为主题分享读书心得。“本书阐述了河流与人类文明的关系,从理论角度为黄河治理及黄河的重要性提供充分论证,从黄河如何孕育中华文明等方面梳理黄河的历史沿革、地理变迁,展现了黄河与中华文明的紧密联系。”丁洪边说边打开了精心制作的PPT,一幅幅精美的画面和视频顿时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随后,孙劲等3位市政协委员围绕黄河的自然地理风貌、历史文化、人文风情、黄河文明以及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等分享了思考和心得。在悠扬的配乐中,政协委员们选取弘扬黄河文化的名篇佳作《月光下的中国》经典片段进行朗诵。

“黄河万古流,黄河儿女将不断创建新的文明。黄河万古流,中华民族的母亲永葆青春……”市政协副主席张正标的发言引发热烈的掌声。

“今天的读书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参与度高,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黄河文化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大家表示,读书活动不仅激发了委员们了解黄河、热爱黄河、呵护黄河的主动性,更有利于激励委员们积极投身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中。接下来,将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履职尽责,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范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