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市政协经济委调研数字经济赋能现代物流业发展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6-30访问次数:字号:[]

为全面了解我市数字经济赋能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建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6月14日,市政协经济委组织委员对此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先后实地查看了宁夏歆通物流科技、宁夏新华物流公司及宁夏梦驼铃物流产业平台等企业,并召开座谈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网络强市”“数字赋能”战略,“全光网”“千兆光纤”城市加速推进,百兆宽带用户占比全国排名第3、千兆宽带排名第16,5G、城市光网等网络基础设施升级,建设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为物流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赋能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1655690697616.jpg

目前,全市物流企业有1000多家,其中骨干物流企业39家, 2A、3A、4A级以上物流企业分别为7家、20家、9家,建成新百物流、交通物流、银古物流等6家规模以上专业物流园区,形成了以新华百货现代物流为代表的连锁零售集团集中配送信息化服务,以宁夏歆通物流、宁谷物配为代表的第三方互联网+物流服务平台,2021年仅梦驼铃数字经济基地营收就超过53亿元,实现物流产业数字化转型。2021年,全市社会物流总额完成4383.00亿元,相关行业实现增加值195.39亿元,占全市GDP的8.6%,占第三产业的17.0%。

1655690762649.jpg

看到成绩的同时,委员们也了解到,目前我市物流业数字化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缺乏物流龙头企业数字化引领、物流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弱、全过程、全要素的数字化程度有待提高、适应数字化发展的现代物流业人才稀缺、政策支持力度尚需加大等。

调研中,市政协委员、市税务局副局长李力针对梦驼铃物流产业平台涉税问题提出解决建议,助力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委员们还就调研中发现的其他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 加强政策引导,助推物流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荐基金公司、投资公司解决平台型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企业发展。积极申请国家、自治区相关项目,支持企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现代物流发展;加快“双千兆”城市建设,全面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鼓励物流企业抢抓机遇,推动全过程、全要素的信息化、智能化升级。

2. 加强企业引领,形成示范带动效应。鼓励企业申报国家A级物流企业和星级仓储公司,支持物流龙头企业与商贸、农业联动发展,鼓励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重点支持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切实解决农村电商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

3. 加强招才引智,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搭建政校企合作交流平台,鼓励高校培育现代化数字物流产业所需的专业化技术人才,建立校企高层次专业人才实践通道,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技术保障。全面贯彻银川“人才兴市30条”用活用足优惠政策,吸引高技能专业人才来银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