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银川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正标:努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 转化为政协工作新思路新举措

作者:信息来源:华兴时报发布日期:2022-11-09访问次数:字号:[]

微信图片_20221109221829.jpg

▲ 银川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正标。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日前,银川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正标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和切身体会,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接受记者采访。

谈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张正标说,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起奋进强国复兴的战略总纲,是一个凝心聚力、复兴图强、团结奋进的好报告,给全党以坚定方向,给人民以强大力量,也给当今充满矛盾和挑战的世界以信心与希望。

“新时代十年,是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辉煌篇章,为实现强国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张正标说,十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推进人民政协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从百年看十年,形成“两个确立”是历史必然;从十年看新的百年,坚持“两个确立”是时代选择。捍卫这一重大政治成果,就是捍卫党运国脉和复兴前景。

报告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目标任务、原则要求、方法路径进行了全面阐述,并点明“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具体要求,为人民政协履职尽责指明了方向。银川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报告中关于政协工作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关论述学深悟透,在全市政协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结合工作实际推动会议精神落实落地。

如何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谈到下一步的打算,张正标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我们要引导银川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中心工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相关要求,立足银川市政协实际,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和结合点,务实高效开展各项工作。

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 切实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健全完善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委员党支部组织体系,巩固深化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功能型党支部制度,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切实以加强党的建设助推政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认真开展界别委员工作室、委员会客室等创新工作,积极探索工作途径、明确措施办法,巩固完善市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制度,使其切实成为人民政协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的可靠保障,发挥人民政协桥梁纽带作用的有效依托,国家公共权力与民众个体权利实现充分沟通的推动力量。

进一步探索和创新新时代民主监督工作方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紧盯银川市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确定监督议题、深化民主监督。不断完善民主监督制度机制,巩固创新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方式,突出跟踪问效,推动政协民主监督从注重“督什么”向“督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切实把民主监督做实,更好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

进一步探索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用好常委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平台,有序引导广大委员和各界群众在人民政协协商平台上真实反映诉求和呼声,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实践人民民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力量,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推动银川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凝开拓之智、聚奋进之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