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要 闻

银川市政协组织教育界别委员调研我市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发展情况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1-19访问次数:字号:[]

20_副本.jpg

1_副本.jpg

10_副本.jpg

133_副本.jpg

118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徐永豪带领教科卫体委及教育界别委员调研我市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发展情况,市政府、市教育局及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调研了银川市十三中、阅海小学,了解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基础教育质量发展工作印发了《银川市关于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以实施立德树人“五大工程”资源增量达标、规范化管理、新时代强师改革创新为抓手,全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存在诸多问题一是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仍然不足。全市目前共组建53个教育集团,但离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及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学校目标还存在差距二是城乡学校教育质量差距明显。虽然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教育质量与城市学校差距依然明显。三是学校布局还不够合理。近年来,银川市外来流入人口逐年增加,人口的增长速度远大于学校的建设速度尤其是市辖三区特别是金凤区以及城市南部区域增长最为迅速导致城市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出现供需矛盾。四教师队伍保障能力有待提高。按照国家规定的中小学编制配置标准,当前我市中小学教师缺编的问题依然突出。

委员们建议:一是健全学校、社会、家庭共同育人机制,需要政府的资金支持。如:向学校派驻一些体育志愿者或心理医生入驻学校,为其发放一定的补助,会事半功倍,这对于增强国民体质、健全国民心理十分重要。二是提高劳动教育水平,增加相关配套设施、教具。如做饭工具、抗洪麻袋、编织用品、电器组装工具等,还可考虑组织种地、挖渠等,培养学生自身劳动能力。三是推动全市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军事国防等教育基地和各类公共文化设施等资源向学生免费开放。从兴趣、家国情怀、知识等方面入手,培训专门面对学生的讲解员,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四是加强对教师在“双减”政策下提高教学效率的培训。五是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出台强化安全管理具体规定。如学生骑电动车必须戴头盔、学校必须定期进行安全疏散演练等。

座谈会上,徐永豪副主席详细询问了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发展的困难和问题,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相关配套制度,在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实效、强化组织保障上下功夫,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监督激励机制,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过程性督导,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利用“两微一端”,加大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宣传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