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读书分享

古代本来有六大名著,看看另外2部是啥

作者:信息来源:翩若惊鸿发布日期:2022-04-08访问次数:字号:[]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是中国文学史上的璀璨明珠,而四大名著《西游记》、《红楼梦》、《水浒传》、《三国演义》,更是古典文学的巅峰之作,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


image.png

 

根据四大名著改编成的影视剧也是数不胜数,如86版的《西游记》、87版的《红楼梦》、94版的《三国演义》、98版的《水浒传》,都成功缔造了名著改编为电视剧的经典神话,成为了不可逾越的经典。

 

四大名著早是已家喻户晓,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在建国前原本是有六大名著的,另外两大名著《儒林外史》和《聊斋志异》,同样代表着古典文学的最高成就。但在建国后,由于种种原因,这两部名著的影响力被大大削弱了,从六大名著变成了如今广为流传的“四大名著”。


聊斋志异


image.png

 

蒲松龄的《聊斋志异》是通过谈狐说鬼的方式,揭露当时封建统治的黑暗,抨击科举制度的腐朽,反抗封建礼教的束缚,书里还借着人妖恋,提倡自由恋爱、男女平等的思想。郭沫若也曾称赞蒲松龄:"写鬼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 

 

但就是这样一部反封建,反腐败,提倡男女平等的文学名著,却在建国以后,被从六大名著中删除了。


原因是《聊斋志异》中有很多神鬼妖魔的恐怖画面,里面故事也多以人鬼情、人妖恋为主,主人公通过牛鬼蛇神的帮助,报仇雪恨,得到了财富和地位,过上好的生活,这多少有点不劳而获的思想,与新中国倡导的“勤劳致富”的价值导向不符。


而且当时国家也在大力抨击封建迷信,宣传无神论,注重科学发展,所以《聊斋志异》并不符合当时的思想需求,被从六大名著中除名了。

 

儒林外史


image.png 


《儒林外史》可以说是中国古代讽刺小说的巅峰之作,它不像《聊斋志异》用“鬼神之说”来抨击当时社会的腐朽和黑暗,也不像《西游记》塑造了一个“神话世界”,用唐僧师徒取经路上的的奇遇和见闻,曲折地去反映封建时代的社会面貌。

 

《儒林外史》是通过描绘社会上的各类人对“功名利禄”的不同表现,揭示了当时科举制度的腐朽和官场的黑暗。鲁迅对此书也是评价极高,“秉持公心,指擿时弊。机锋所向,尤在士林;其文又戚而能谐,婉而多讽。”

 

就像《范进中举》的故事,通过范进中举喜极而疯的样子,还有范进中举前后,岳丈和邻居们对他截然不同的态度,狠狠地讽刺了当时人们的趋炎附势,争名逐利和世态炎凉的社会风气。

 

由于这本小说整体比较消极,讽刺性又太强,不利于当时新思想的传播和青少年的成长,也不符合当时社会的发展需求,所以被从六大名著中剔除了。

 

虽然这两大名著,因为不符合当时的社会需求,没有被选入四大名著,但是依然有它们无可替代的独特魅力,和文学价值,深受人们喜爱。


即使是如今的“四大名著”,也曾经在明清时期遭遇过质疑,还一度成为禁书。在清朝乾隆时期,下旨查禁《水浒传》,称:“《水浒传》以凶猛为好汉,以悖逆为奇能,跳梁漏网,惩创蔑如。实为教诱犯法之书也。“


所以这四部巨著,能享大名,也一半是“捧”出来的,一半是骂出来的。毕竟文学是具有思想性的,对看书人是有着思想引导的,所以也需要符合当时社会的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