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春种佳期田间唱响致富曲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晚报发布日期:2023-03-16访问次数:字号:[]

菜农们播种蔬菜

三月以来,贺兰县迎来了冷凉蔬菜的春种。佳期,菜农们利用晴好天气平整土地,播种春天的种子,田野里回荡着农人们的欢声笑语,一道道身影忙碌穿梭,唱响了增收致富的“春之声”。

螺丝菜承载村民致富梦

贺兰县螺丝菜种植始于20世纪80年代,已有30年余的种植历史,2008年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目前在贺兰县金贵镇、立岗镇、习岗镇等地均有种植,是贺兰县具有优势的特色农产品之一。今年,金贵镇联星村大力发展螺丝菜种植产业,由联星村螺丝菜专业合作社种植的170亩螺丝菜已于3月12日起正式播种,每天三四十名工人在田间忙碌不停。

联星村党支部书记马维云介绍,联星村具有较好的土壤、环境、水土等条件,种出来的螺丝菜个头大、品质佳,一直备受市场青睐。每年该村3月播种,10月秋收,产品多发往武汉、浙江等南方地区。马维云介绍,以联星村螺丝菜专业合作社种植的170亩螺丝菜为例,每年大约需要支付70万元的劳务工资,为农村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解决了就业难题。

“宁夏菜心”北菜南运富农增收

近年来,贺兰县按下了冷凉蔬菜的“快进键”,2023年计划种植25万亩冷凉蔬菜,其中宁夏菜心是当之无愧的“明星蔬菜”。目前该县大约种植有10.82万亩宁夏菜心,品种多为菜心、芥兰、奶白菜等,主要分布在习岗镇、立岗镇、金贵镇、常信乡等地。

3月15日上午,在宁夏永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红星村种植基地,来自云贵川和本地的工人们正在田间忙碌。企业总经理吴荣贵介绍,企业于2017年开始在红星村流转1680亩土地种植宁夏菜心,目前已发展成为宁夏菜心标准化生产示范点,年产值约为2000万元。他介绍道:“今年2月20日左右开始种植,目前已经种了约400亩土地,每年大约种植5茬菜心,主要发往广东、上海、香港等地,这几年不仅产量稳定,品质稳定,且销量也不错。”

在红星村,宁夏菜心随处可见,绿油油的蔬菜撑起了村民们的增收致富梦想。红星村党支部副书记章学武介绍,全村约有1.4万亩耕地面积,其中种植有7000亩冷凉蔬菜,包括宁夏菜心、西红柿、甘蓝、西蓝花等,每年用工量约1300人。

政策发力擦亮“金字招牌”

由于海拔高、气候冷凉、光照充足、空气清新、昼夜温差大、自然隔离好的气候特点,贺兰县具有发展冷凉蔬菜的天然优势,每年产出的高品质蔬菜主要发往“珠三角”“长三角”等全国市场。

贺兰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中级农艺师马治虎介绍,目前贺兰县基本形成了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带、京津冀都市圈批发市场为目标市场,以发展番茄、辣椒、西蓝花等优势特色蔬菜的产业格局。产业的稳步推进,离不开近年来贺兰县在冷凉蔬菜产业上所下的“功夫”。马治虎介绍,全县建立了县级领导包抓机制,并成立工作专班,协调发改、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落实产业发展资金,聚焦关键环节形成合力,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马治虎介绍,下一步将聚焦短板弱项,通过培育产业大县、产业集群,建设蔬菜集配中心,发展设施农业,推动冷凉蔬菜产业向集约化、智能化、高端化、高效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