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妇女联合会

银川市妇联改进作风提升质效,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办实事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2-22访问次数:字号:[]

“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银川市妇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多措并举,进一步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作风建设,用心用情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方案制定力求“细”。为保证专项行动起好步、开好头,扎实推进,务求实效,结合市妇联工作实际,制定了《银川市妇联“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银川市妇联“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重点措施安排表》,将思想引领、妇女发展、家庭文明、权益维护、妇联改革等各项业务工作与开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深入融合,确保专项行动达到预期目标、取得了良好成效。

安排部署力求“严”。成立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红梅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专项行动的总体安排部署及各项举措落地见效。要求妇联各部室、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按照“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要求,认真践行“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在落实中要把抓具体、抓深入贯穿全过程,把走前列、作表率落实到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的方方面面。

学习领会力求“深”。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第一时间深化对自治区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市“两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理解,聚焦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12347”目标体系和“八个新突破”总体部署,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项目攻坚三年行动”和“五比”活动等,把干部作风整顿与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结合起来,切实用作风改进成效保证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的落地落实。

查摆问题力求“实”。结合妇联各项重点工作,妇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聚焦思想政治引领、聚焦发展第一要务、聚焦家家幸福安康、聚焦依法维权、聚焦深化妇联组织改革、聚焦自身建设,深刻查摆自身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全面自查、发放征求意见表、在银川市妇女联合会网站发布征求意见建议的公告等方式,共查摆各类问题141个,全体党员干部对照问题清单,全面整改落实,真正做到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

立行立改力求“快”。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不断提升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开展春节关爱活动,多方筹措为困境家庭儿童送去温暖。分层次分领域,广泛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切实让困难妇女群众和家庭尽享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尽享“娘家人”的问候。全市各级妇联共筹措资金117.11万元,惠及千余名困境妇女儿童和家庭。二是启动“把爱带回家”银川市百场家庭教育宣讲活动。全面开展家庭教育宣讲活动,邀请全国知名家庭教育专家赵刚线上为400余名银川市家庭教育讲师及基层妇干宣讲、培训《家庭教育促进法》;走进基层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预防未成年人性侵》安全知识讲座、自然科普知识公益传播活动。三是开展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提升全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水平。印发《银川市关于加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内通报表扬“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健康家庭”“美丽庭院”1252户。编辑银川市“最美家庭”故事图书《家风5》,制作“最美家庭”宣传片10部,春节期间在学习强国、银川日报、银川发布、文明银川等平台轮播推广。四是创新方式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与公安政法部门互联互通,三区两县一市举办六场基层妇联执委(网格员)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培训班,各县(市)区妇联主席、维权干部、婚调委成员以及基层妇联主席执委、网格员和妇女儿童维权警务站干警、律师事务所维权工作站律师等1700余人参加了培训。五是开展迎新春系列活动,营造节日浓厚氛围。春节期间,依托银川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组织儿童开展“文艺浸润  温暖童年”寒假电影放映月活动、“革命精神永传承 红色绘本润童心”公益活动、“一颗小小民族心”非遗手工体验实践活动、“向未来 科技梦”科技体验周活动及“迎冬奥 绘冬奥”线上绘画作品征集与展示;组织家庭开展“童梦冬奥 共迎盛会”主题亲子运动会,营造喜庆、祥和、热烈的节日氛围。六是结合“三八”妇女节树立巾帼优秀典型,开展最美巾帼奋斗者宣讲活动。拍摄妇联《领航》MV,展现银川女性砥砺奋进、不负韶华,在银川市各个岗位上不懈奋斗的最美姿态,在线上开展“了不起的她”寻找最美巾帼奋斗者视频征集活动,讲述身边每一个普通平凡女性的奋斗故事,线下推选各行各业优秀领军巾帼女性开展“巾帼心向党”大宣讲活动。

下一步妇联将围绕六个聚焦,在优化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核心,把作风建设与工作业绩挂起钩来,与干部考核挂起钩来,不断创新实践,书写好银川市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