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共青团

银川共青团全力打造活力型“青春社区” ——银川市首批社区青春行动工作综述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8-23访问次数: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近日,团市委书记马小平带队深入社区青春行动全国试点社区开展调研,详细了解试点社区工作推进情况,对社区青春行动工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推动青少年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围绕健全社区团的组织体系,抓好三个载体建设。一是加强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建设。孵化培育18支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常态化实施青少年服务项目16个。组织4450名志愿者参与开展各类服务活动50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8257人、服务对象16049人。二是深入推进社区青年之家建设。依托社区青年之家等阵地,凝聚青年力量,开展志愿服务246场次,覆盖青少年1575人,让青年与社区共成长。三是健全社区团的工作网络。依托社区网格化工作服务模式,搭建服务、引领青少年的线上线下两张网,使热衷公益事业、积极投身社区治理的青年快速找到组织、融入组织,有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

围绕充实社区团的工作力量,抓好三支队伍建设。一是发挥组织力量主导作用。为每个社区配备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担任团支部专职副书记,具体负责社区青春行动各项工作;聘请高校优秀大学生、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兼职副书记,增强社区团的工作力量。纵向发挥党建带团建、带队建制度优势,形成党团队联动共建格局,汇聚26家单位结对共建,构建社区+学校+志愿者+辖区单位大团建格局。二是发挥专业力量基础作用。深入推进社区青年之家建设,以项目化方式引进寸草心18支志愿服务队入驻,开展绿色环保、智慧助老、关爱弱势青少年群体等公益服务,使青年社会组织得到持续孵化。三是发挥社会力量协同作用。联合民政等部门和社会组织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心理健康辅导、家庭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4775小时。开展团员向社区报到工作,共有70名团员报到。对接北方民族大学、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高校,开展团务联建、活动联办、组织联议、品牌联创四联活动,充实社区团的工作力量。

围绕完善社区青少年工作项目,抓好四类社区建设。一是提供青少年公共服务,建温暖社区。成立社区校外少工委,实施爱心书屋”“四点半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活动总时长2858小时,覆盖3455人。二是创新青少年公共参与,建活力社区。实施校地共建助力社区基层治理项目,征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宣讲、关爱青少年等项目30个,对接宁大等9所高校志愿团队认领,创新青年参与机制。三是参与公共环境营造,建美丽社区。实施文明城市建设项目,开展垃圾分类、社区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间总长3158小时,覆盖7033人。四是关注弱势青少年群体,构建和谐社区。实施关爱弱势青少年项目,开展点亮微心愿 做圆梦使者活动,建立社区弱势青少年清单,与辖区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一对一帮扶,覆盖2982人。

围绕创新社区共青团运行机制,抓好三项机制建设。一是健全社会化运作机制。与辖区企业、高校、社会组织形成合作共建、资源共享机制,推动高校学生团员兼职社区团支部副书记。二是建立项目化管理机制。结合社区实际,整合社会资源推出青少年服务项目,对接社会组织、高校志愿团队承接开展常态化服务,形成服务项目长效合作机制。三是完善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发挥智慧团建”“青年之家云平台作用,发布青少年活动需求信息,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用好团属新媒体平台,加强试点工作经验宣传。

下一步,银川市团委将按照自治区团委统一部署,以共青团对标学习自查提升活动为契机,全面推动实施社区青春行动,构建全团参与、齐抓共管、落实有效的工作局面,形成共青团社会领域富有时代特色的组织体系、工作方式和运行机制,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