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共青团

观摩互交流 比学促提升丨全区少先队互比互学现场观摩会在银举行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3-28访问次数:字号:[]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纵深推进少先队改革,3月27日,由自治区少工委主办、银川市少工委承办的自治区少先队互比互学现场观摩会在银川市顺利举行。自治区少工委主任、委员、市县(区)少工委主任,部分社区、青少年宫少工委主任,部分少先队校外实践基地负责人、少先队校外辅导员代表等100余人参加。

观摩人员先后赴银川市雷锋纪念馆、兴庆区第十二小学、景岳小学、银川市第十五中学、金凤区清水湾社区学习交流。其中,银川市雷锋纪念馆于2021年4月,被命名为银川市首批“校外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培养成立了一支“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常态化组织少先队员讲解和学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兴庆区第十二小学创新构建了“红领巾奖章”争章机制,以“红星章”“红旗章”“火炬章”三个“基础章”为基准,结合本校特色,形成2枚特色章——“勤艺章”“红枸杞章”,通过定章、争章、考章、颁章、护章等环节,激励少年儿童追求进步、不断成长、全面发展。银川市兴庆区景岳小学发挥红色资源优势,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少年军校,常态化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培养学生从小热爱国防,长大投身国防的远大志向。银川市第十五中学为宁夏最早的共青团组织诞生地,坚持“党建带团建、队建”,坚持“一带一红两突出”的工作理念,在银川市团委的支持下打造党团队一体化衔接教育阵地,更好地让学生学团史、队史,知团情、队情,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金凤区清水湾少工委为全市首批成立的社区少工委,自成立以来,建立健全组织架构、规章制度,组建社区少先队大队、中队、小队,打造社区少先队品牌活动,有效延伸校外少先队工作阵地,积极探索少先队员参与社区治理新模式。

640.jpeg

每到一处,观摩人员都认真观看少先队工作成就展示,了解听取少先队活动和开展工作情况经验介绍,通过学习观摩,找出差距和不足,形成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良好工作氛围。观摩结束后,全体人员参加了自治区少工委七届五次全会。

本次活动通过“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的形式,为全区少先队组织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积极主动探索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新思路,进一步推动全区少先队工作实现新发展。下一步,银川市将继续抓好少先队员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探索少先队社会化发展,切实履行好全团带队责任,团结带领全区少先队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让红领巾更加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