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市文联以艺术之名 留下独有的元宵节记忆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2-13访问次数:字号:[]

《小王子》里有一句话: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图片1.png

 

    2022年“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暨“文化艺术助力冬奥”系列体验活动

春节意犹未尽,元宵节又接踵而来,由银川市文联主办的2022年“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暨“文化艺术助力冬奥”系列体验活动在贺兰山天籁艺术村举办,活动通过猜灯谜、印版画、剪窗花、做香牌……这样的仪式感,怀念新年未消退的温度,增添节日的趣味和欢乐。

猜灯谜·闹闹元宵 我们在艺术村准备了上千条灯谜,策划了一次沉浸式猜灯谜活动,现场,参与答题的群众兴趣满满,或驻足凝思、或轻声念谜题、或迅疾在谜题纸上写下答案……,在灯谜中展现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庆元宵!

 

图片2.png


猜灯谜

印版画·助力冬奥 在大象艺术公社,宁夏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朱华老师以刀为笔手把手教现场群众体验版画印制“冰墩墩”,一个个可爱的“冰墩墩”形象地跃然纸上,为奥运健儿加油的同时,也带来了元宵节的美好祝福!

图片3.png

 

印版画

窗花·寄托期盼 活动现场,中国工艺美术产业研究院敦煌分院研究员李转能老师用镂空艺术——剪纸,用不同的剪纸内容传递人们对不同事情的期许和祝愿,给人以视觉的享受,同时,在场观众按照老师教授的方法,发挥想象力剪出心中的美好期盼,元宵节将带着对新年和冬奥祝福的窗花贴在窗上,让家里充满喜气也为奥运健儿加油!

图片4.png

 

制作香牌

香牌·奉香祈福 在香牌制作体验活动中,特邀贺兰山天籁艺术村·画间堂主理人周定节老师讲解“香”的悠久历史、檀香的作用、制作香牌的步骤,手把手教大家亲手制作了一款属于自己的香牌,做好的香牌可把玩、可佩戴、可观赏、可品闻、可清心、亦可向最爱的人传递浓浓爱意,在近距离接触香道的过程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图片5.png

 

现场绘画

绘画·添彩助威  邀请中国油画家张春林和北方民族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国画系副主任李峰两位老师现场教学,10余名青少年将中、西式绘画融合在一起,用色彩斑斓的油画、黑白相间水墨画等艺术形式助力冬奥,为冬奥添彩助威!

本次活动让参与者们在贺兰山下感受艺术、助力冬奥,不仅体味到元宵节的文化内涵,更进一步加深了大家继承和弘扬传统习俗的观念,增强了众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