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总工会

职工学堂“会站家”,乐学乐业新家园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4-08访问次数:字号:[]

银川市总工会近年来持续投入资金,扩大范围,加大服务职工“会站家”和职工之家建设,以服务职工为中心,以夯实组织建设为基石,着力整合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能力、激发组织活力,提质增效建强阵地、普惠服务凝聚人心,充分利用“会站家”服务职工载体,努力打通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服务职工的距离最小化,让工会组织的关心最大化。

一是加强领导,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出“突出做好结合文章,把职工之家建设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结合起来,与工会改革结合起来,与服务职工美好生活需要结合起来,与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促进平安银川建设结合起来”的工作思路,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因地制宜为广大职工提供温馨的服务阵地,同时为鼓励各级工会积极建家建站,对符合先进职工之家、模范职工之家建设标准的基层工会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二是精心谋划,在服务职工中找准靶向。按照“会站家”一体化建设思路,制定了各县(市)区职工之家建设的目标任务,着力做到点上开花、面上覆盖、质上提高,确定建家强站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工会共投入4000多万元,在商圈、园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社区等新建、升级改造职工之家、户外劳动者站点200多个,实现服务区域全覆盖,初步建成15分钟职工服务圈。

是强化督导,在提质增效中找准短板。为使全市“会站家”建设一体化推进,从谋篇布局到推动落实,市总多次深入各县(市)区、园区职工之家和户外劳动站点调研指导,帮助基层工会组织查找推动落实中的突出问题、协商解决实际问题,召开全市“会站家”一体化暨区域性“职工之家”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观摩学习、交流中有力促进了全市职工之家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以“八大群体”集中入会为切入点,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聚焦“新领域、新行业、新组织、新业态、新群体”,采取单独建、区域建、联合建、挂靠建、网上建等方式,在全市大力开展“八大群体”等集中建会五大专项行动,先后组织开展货运司机、商贸促销员、快递员、物流信息员、家政服务员等集中入会行动10余场次,工会组织覆盖面、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截止目前,全市共有基层工会组织4400家,会员41.6万余人,农民工12.9万余人。

五是以特色职工之家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基层活力。根据新的企业组织形式、职工队伍结构和劳动关系的变化,坚持分类指导、突出特色、丰富建家内涵,着力将服务站点打造成“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职工之家。兴庆区总工会打造“一馆三中心”、金凤区大阅城建设区域性职工服务中心、西夏区培育双创园职工服务中心,免费为广大职工开展篮球、瑜伽、书画、阅读、创客发展等服务,让职工的生活精彩纷呈,真正成为广大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六是以普惠化精准化服务为落脚点,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各基层工会落实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强化服务功能、创新服务载体、完善服务机制、构建大服务格局,深入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公益课培训、心理健康、技能培训、入会建会、维权帮扶、就业援助、文体活动等全方位服务,不断扩大职工普惠服务覆盖面。全市各级职工之家示范点开展“感党恩听党话·全市职工心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满怀信心投身“十四五”规划建设新实践、满怀豪情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银川市总工会持续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在丰富服务功能、优化整合社会资源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服务项目、延伸服务功能、畅通服务渠道、缩短服务职工距离,使各级工会组织更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职工学中乐、乐中学,在愉悦的氛围环境中放松心情、提升技能,让职工之家真正成为职工乐学乐业的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