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总工会

银川市总工会多举措推进“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4-12访问次数:字号:[]

为促进“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落细落实,银川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按照整改内容全面压实责任,结合业务工作逐一整改落实,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作风建设、以严细深实勤俭廉+工作作风,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强化思想认识,以更高标准狠抓专项行动责任落实

(一)全面学习领会。市总工会围绕“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重点学习篇(书)目,不断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研讨、“工会大讲堂”等载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重点内容。3月份以来,已先后组织各类学习会4次,交流研讨2次,学习测试1次、实地观摩1次,为进一步查摆问题、解决问题、转变作风提供坚强思想理论保障。

(二)全面压实责任。为扎实推进“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走深走实,3月29日,市总工会召开2022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暨“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推进会,对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督导,会议传达学习中纪委十九届六次、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六次和市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及全国、全区组织部长会议、宣传部长会议、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党风廉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党建、党风廉政工作及“五个到职工中去”下基层蹲点活动,签订2022年党风廉政工作责任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张自华就抓好专项行动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对专项行动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

(三)全面整改落实。针对个别党员干部查找问题不深不实,存在缺项漏项、领导审核把关不严、整改措施和业务工作结合度不够等问题。市总工会党组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采取分级负责,层层传导压力的方式,对照8个方面的问题要求全体党员干部重新查找梳理,一般党员干部查找出的问题由科室负责人进行审核把关,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查找出的问题由分管领导进行审核把关,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结合工作实际,对照问题清单,合理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能改的立即整改,一时解决不了限期整改,需要长期坚持的,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开展“回头看”活动,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一件一件落实到位。

二、强化服务意识,以更高标准大力推动工作质效提升

(一)精细化引领。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3月初制定印发《银川市总工会“匠心传承·劳动筑梦”百场宣讲进基层活动方案》,通过劳模工匠说、云上菜单点、基层一线讲、文艺演出送等方式,深入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打造“工会大讲堂”品牌,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深入人心,着力增强职工思想教育引领的影响力,进一步提振全市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精准化服务。聚力职工群众差异化需求,实施精准化服务。举办2022年“春送岗位”暨直播带岗招聘活动,推进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扩面,开展《工会法》有奖答题和线上微视频健康知识普惠服务活动,实施“三个一百”健康工程,开展应急救护员培训班、急救技能实操培训班、心理健康系列培训班等。截至目前,举办“直播带岗”11场次,达成意向性协议2862人,实际到企业实习636人,网上发布信息113期,提供岗位21551个,实际到企业实习1206人;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参与职工13万余人;5万余人参与《工会法》有奖答题;举办应急救护员培训22场次,急救技能实操培训18场次,心理健康培训需求25场次。

(三)高效化办理。为坚决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稳妥推进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的实施执行,规范小微企业工会经费使用管理,稳定小微企业劳动关系,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市总工会坚持把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作为当前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成立银川市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建会筹备金返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专班,举办建会筹备金相关文件精神解读培训班,市总各工作专班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深入县市区、基层工会、企业一线,与职工面对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劳动关系状况,及时召开工会组建及工会经费收缴工作协调座谈会,对新政策推行遇到的问题和难点一一进行分析、解答和反馈。截至目前,市总工会本级已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1100余万元。

(四)长效化联动。为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企业劳动关系矛盾突出,部分职工权益维护困难等问题,市总工会积极与人社局对接,制定印发《银川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与劳动保障监察联动机制实施方案》,依托工会组织优势和劳动行政部门执法优势,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和劳动保障监察联动新模式,形成紧密的相互配合、前后衔接、快速处置的劳动法律监督新格局。通过建立健全人员互聘、情况通报、联合检查、处置互动、交流培训“五项制度”,推进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与劳动保障监察联动的规范化、科学化、长效化。同时、联合银川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进一步稳定就业岗位、加强企业用工指导、引导企业遵章守法,维护职工合法劳动权益,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联合开展劳动法律监督4次,发出集体协商要约500余份。

三、强化自身建设,以更高标准开创专项行动新局面

(一)突出党建引领。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牛鼻子”,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议事日程、融入工作布局,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好管党治党任务。制定印发《2022年银川市总工会党建工作要点》《关于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方案》,3月以来,市总工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先后开展“主题党日”、党纪党规知识测试、赴公交公司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参观、观看《零容忍》《被欲望吞噬的灵魂》警示教育片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突出机制创新。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认真践行“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3月下旬在全市工会系统深化工会干部下基层联系点“十个一”活动,全面推行“五个到职工中去”工作机制。成立“到职工中去”服务小分队,每月开展活动不少于两次。坚持问题到职工中去找、意见到职工中去听、办法到职工中去学、效果到职工中去看、满意度到职工中去评,通过市总机关“驻企蹲点”、县区街道工会“包片挂点”、企业工会“进班到点”的办法,建立常态化“到职工中去”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已成立市总班子成员为带队领导、分管部室为成员的“到职工中去”服务小分队5个,联系基层企事业单位34个,开展下基层活动18人次,收集基层意见建议3大类20余条。

(三)突出作风转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制定印发《2022年银川市总工会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加强《银川市总工会工作人员不当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银川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考评考核办法》等制度落实执行力度,着力解决工作不严不细、敷衍塞责,工作不深不实、推诿扯皮,不愿担当、漠视侵害职工利益,工作不实、浮于表面等作风问题。3月份以来,市总“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督导组先后定期督查、随机抽查干部职工迟到早退等情况9次,通过周例会、专题会议督查各部室周工作落实情况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