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总工会

“五个到职工中去”让工会服务更有温度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4-19访问次数:字号:[]

今年以来,银川市总工会紧紧围绕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12347”目标体系,紧紧盯住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题,全面深入推进“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用“五个到职工中去”工作方法生动践行“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

一是问题到职工中去找,方向更清晰。坚持问题导向,建立联系制度。按照“领导全带队、干部全蹲点”的原则,成立了5个“到职工中去”服务小分队,每月开展活动不少于两次。通过市总机关“驻企蹲点”、县区街道工会“包片挂点”、企业工会“进班到点”,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干,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实现常态化“到职工中去”。

二是意见到职工中去听,落实更有力。紧紧围绕职工所盼、企业所难、工会所能,聚焦职工反映强烈的转岗就业、职业健康、劳动争议调解等焦点、热点、难点、堵点,深入开展调研研究。先后开展助力银川“中国新硅都”建设之企业需求、“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等专题调研。截止目前,共联系基层企事业单位34个,开展下基层活动18人次,收集基层意见建议3大类20余条,为职工办实事10余件。

三是办法到职工中去学,作风更扎实。“五个到职工中去”有效化解了工会工作与职工需求之间的信息壁垒,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劳动技能竞赛、工匠精神宣讲、“十佳五小”创新成果评选和“六比一创”技能竞赛等活动。大力选树“最美职工”,宣传“身边典型”,学习“榜样力量”。共享职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杜银学和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项目经理王再望入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拟表彰人选,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烯烃一厂聚丙烯工艺三班入选“全国工人先锋号”拟表彰集体。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双报到、双报告”“下基层”、一线防疫、驻村等多种方式与职工同劳动、同学习、同成长,推动“转变作风,提升质效”走深走实。

四是效果到职工中去看,活动更丰富。活动实不实,效果好不好,到职工中去听去看。通过网络测评、问卷调查等方式,听取一线职工意见,检验活动成效。通过访谈、反观自身、查找问题,党员干部广泛开展“我承诺 我践诺”,制定个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盯着问题改。坚持党建带工建,让“支部主题党日”走下去,党员走出去。近期,为积助力疫情平战转换,提升职工健康素养,市总工会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推出“职工学堂”,免费推送企业舆情管理、企业班组长素质提升、应急管理通用安全知识等70余项课程,使职工能够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学习;活动中心党支部联合经开区工会组织干部职工及宁夏梦驼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在IBI育成中心举办了以“喜迎二十大 健康向未来”为主题的健步行活动,各项乐学乐业活动深受职工喜爱。

五是满意度到职工中去评,服务更精准。坚持以职工满意度测评为基本标尺。聚焦工会主责主业、年初任务安排、服务内容方式,通过定期回访和活动评价,对“到职工中去”工作进行满意度跟进评价,及时转化成果,建立机制、复制推广。根据评价反馈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和方式,将持续推出“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庆“五一”系列活动、“银川劳动者之歌”“千堂百场公益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线上线下活动。以主题宣传教育和文化活动引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为“两个示范市”建设再立新功。

市总工会通过“五个到职工中去”推动“转变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深入职工、取得实效,实现了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措施在一线落实、能力在一线锻炼、形象在一线树立,“娘家人”更贴心和“连心桥”更结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