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总工会

当好职工“娘家人” 做实服务“暖心事”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5-12访问次数:字号:[]

银川市总工会办实事惠职工综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川市总工会始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聚焦基层工会和企业、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践行“五个到职工中去”的要求,从最急盼的难事入手,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职工的烦心事,生动诠释了“娘家人”的责任担当,彰显出了工会组织的作为,让越来越多的基层工会和企业、职工搭上“工会号”列车,享受到“工惠”福利,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了银川工会的新答卷。

一、锚定主攻点,助力小微企业纾困有“温度”

    疫情期间,资金紧张成为小微企业的普遍难题,银川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减轻企业负担,助推减税降费的激励政策,多措并举抓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着力帮助和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通过抓协调、严比对、精指导,小微企业经费返还有序推进。今年市总工会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一次性拿出1131万元解决了县(市)区工会开展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不足的困难。截止目前,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完成了2020年、2021年两年7000多家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5556万元,努力做到应返尽返,惠及职工达11.2万人,2022年经费即报即返,切实帮助小微企业纾了困、解了难,应对疫情冲击,促进了平稳健康发展,催生了活力。此项惠企举措,让更多企业感受到了工会的“温度”,主动组建工会组织,融入工会家庭,73家小微企业成立了工会组织,发展会员3469人。宁夏上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姚学波感慨的说:“两年来企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工会经费全额返还,钱虽然不多,但真切的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心和爱护,总说工会是“娘家人”,有家的感觉太好了。”

二、当好主心骨,帮扶困难职工有“精度”

“扶贫帮困,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系于精准。”银川市总工会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推进民生工程的有力契机,聚焦困难职工帮扶,扎实开展了筑牢困难职工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和助学帮扶“三条保障线”和临时救助、常态化帮扶“两个全覆盖”工作,探索建立了工会长效精准帮扶的新路子,实现了困难职工精准退出、稳定脱困。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共筹措帮扶资金800余万元,帮扶救助困难职工6295户次。困难职工由2015年的4114户减少到现在的239户。筹集“工会班”“金秋助学”帮扶资金124.9万元,助学帮困498名寒门学子圆了上学梦,让他们的家庭看到了希望,让他们的父母感觉到“生活有了盼头,打工也更有了劲头。”困难职工曲顺磊两次救助43967元,曲顺磊的妈妈含着热泪感激的说:“工会给的都是救命的钱,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会”。

三、畅通主干线,落实互助保障有“力度”

深入开展“互助携手・关爱健康”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将报销起付标准由原来的3000元降至现在的1000元,患重病职工自付超过5000元以上的,再给予500元至5万元的一次性大病资金补助。为了让参加互助活动的职工享受普惠政策带来的好处,职工住院一个年度内还可享受一次200元的“安馨”补贴。针对基层工会提出很多户外劳动者缴纳居民医保不能参加互助活动的问题,市总工会正在调整互助保障政策,争取将户外劳动者在内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互助活动。打造了银川职工互助保障管理系统,建立了一站式网上结算“银川模式”,得到了自治区总工会的充分肯定,为全区互助保障活动网上结算“一盘棋”做好了标杆、起到了示范。今年以来,参加互助活动的职工达13.4万余人,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8.8%,为1203名患病职工减轻医疗负担162.4万元,减轻医疗负担最高者达10万元。目前有54.96万人次职工参加互助活动,5800余名患病职工减轻医疗负担1260余万元。宁东化工基地一名职工得知自己患大病住院两年报销100149元互助金的消息后,激动的说“参加工会互助保障活动真是太好了,没想到交了50元钱,报销了这么一大笔资金,真的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问题,感谢工会为我们办了这么好的实事、好事。”

四、奏响主旋律,保持慰问服务有“热度”

近年来,银川市总工会坚持把“送温暖”活动作为凝聚职工人心、激发职工斗志、汇集职工力量的重要举措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制定了关心关爱“16条举措”,最大限度地把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四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投入资金10万元对永宁县京东物流银亚一分拣中心等3个快递分拣点的8家快递公司的1400余名快递员进行了慰问,并为他们送上了价值达5万元的眼健康体检卡和口腔健康体检卡。注重疫情防控一线劳动者的关爱,筹措资金近210万元,支持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慰问疫情防控卡点、隔离酒店、医疗机构和核酸检测点89个,工作人员7600余人,为市属7个疫情防控卡点的36名家庭有困难职工,每户送上了1000元-3000元不等的慰问金,建立了市总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36人与其“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纾困解难。投入资金100余万元,走访慰问重点企业、困难企业、重点项目73个,职工达3.4万余人。组织6个县(市)区总工会共同发力,叠加推进,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对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卡点及部分隔离酒店、小区防控点、核酸监测点进行走访慰问,坚决守好首府防控阵地,为全区防疫工作的大局争取主动,共同守护好全市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今后,银川市总工会将常态化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倾听职工群众呼声,掌握职工群众需求,积极推动解决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广大职工切实感到工会组织是真正的“职工之家”,是值得信赖的“娘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