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派团体 > 总工会

聚焦新业态,“娘家人”服务有实招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5-23访问次数:字号:[]

银川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市委重点工作,加大新业态企业建会入会力度,在新业态领域开展集中组建服务专项行动,全面服务新业态企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从扩大组织组建、服务阵地建设、职工权益维护、技能培训提升、纾困解忧关爱等方面协同发力,助力新业态企业发展,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构筑保护屏障。全市现有新业态领域建会组织82家,会员1万余人,分布在货运、快递、外卖等行业和领域,银川市总工会多措并举竭诚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彰显“娘家人”担当作为,引领和团结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功立业作用初见成效。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奋进力量。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政策措施,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20余场次,组织开展“安康杯”劳动竞赛、快递物流行业技能竞赛等,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多元化、个性化服务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凝聚人心,团结引导他们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聚焦新业态行业,扩大组织覆盖。为进一步加大工会组织在新业态企业覆盖范围,市总工会下发《银川市总工会关于开展新业态企业和小微企业工会组织集中组建服务专项行动的通知》,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采用“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模式,坚持组织引领,从重点行业、头部企业突破,以建立区域性行业性联合工会为主要方式,以服务促建会,变“要我入会”为“我要入会”。市总工会深入各县(市)区和行业工会调研新业态企业发展和职工需求,以交通运输行业和快递外卖行业为抓手,广泛了解梦驼铃科技有限公司、美团、饿了么等企业建会入会意愿,引导企业应建尽建。兴庆区总工会举行新业态劳动者集中入会仪式,金凤区成立“蓝骑士”配送行业联合工会,西夏区成立文化旅游产业工会联合会,市总工会拟定于5月下旬开展成立全市货车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和网约车行业工会联合会暨集中入会行动,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三是主动依法维权,构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保护屏障。深入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公益法律服务和百名律师进企业活动,为企业用工进行“法律体检”,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广泛宣传《工会法》《劳动法》等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督促企业合法用工。畅通12351职工服务热线,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纠纷调节、劳动仲裁、事故救济等公益服务。

四是精准慰问帮困,延伸普惠服务触角。银川市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工作导向,制定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暖心关爱16条”措施,形成系统联动、协同发力的立体化关爱模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工作生活全方位服务。充分利用职工之家、户外劳动者驿站为快递、外卖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阅读、理发等服务,缩小服务半径,在新业态企业集中的写字楼或园区集中建立区域性职工之家或就近纳入所在社区职工之家参加活动,确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受到便捷的工会服务,实现职工在哪里,工会组织服务跟进到哪里。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节日慰问、疫情防控慰问中重点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动上门、主动关心、主动服务。春节前夕为快递员、外卖员送上节日礼包200余份,疫情防控期间投入资金10万元对永宁县京东物流银亚一分拣中心等3个快递分拣点的8家快递公司的1400余名快递员进行了慰问,并为他们送上了价值5万元的眼健康体检卡和口腔健康体检卡。持续动态关注因疫情、意外伤害等导致生活困难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让职工有困难找工会、有难题工会帮,真正为职工解决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体现“娘家人”的责任担当。

五是线上线下融合,构建“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需求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场所的不稳定性,市总工会联合区总工会开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上入会小程序,并充分利用市总微信公众号、抖音政务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开展网上入会、普惠服务、就业服务、技能竞赛、困难救助、法律服务等,形成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时间空间相互支撑的服务体系,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全方位多维度多层次的精准服务。

市总工会以服务温暖人心、以关爱凝聚力量,用有温度、有热度的普惠服务和慰问帮扶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会到“娘家人”的贴心关怀,找到“家”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将不断拓展服务项目和方式,更广泛地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在银川市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