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政协办公室

市政协 书香馥郁筑底色履职尽责赋新能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4-01-08访问次数:字号:[]

  近年来,银川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和自治区政协的部署,把委员读书活动深化拓展为“书香政协”建设,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拓展学习载体,通过“线上+线下”“读书+履职”等形式,推动广大委员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明方向、聚共识、强本领、显担当,走出了一条读书和履职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书香之路”。

  推进委员读书活动制度化

  重视学习、崇尚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2020年4月,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随着全国政协不同主题、别开生面的活动开展,市政协积极响应,在学习全国政协和自治区政协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印发《银川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以建立委员读书群组、开展好书推荐、读书交流等方式,着力打造“书香政协”。

  为加强“书香政协”建设,提升活动质效,2022年,银川市政协制定了《关于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的实施意见》,对持续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贯穿于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凝聚共识、自身建设等委员履职全过程、全链条、各环节,为委员读书活动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如何读书?读什么书?“确定读书主题、推荐书目不是件简单的事。”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段建国介绍,市政协制定委员读书清单目录,定期更新,各专委会根据自身特点和委员需求,选读具有专委会“专”的特色书目,灵活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此外,依托委员履职信息化平台、微信群、“网上书院”等平台推荐既有现实意义又具参考价值的书目,供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阅读参考。

  线上线下书香涌动

  “今天我将从银川之名、银川城史、城市城廓、银川城变、银川福地、银川‘藤跃’六个方面,带领大家穿越银川历史,说古道今……”市政协委员孙劲慷慨激昂的演讲声还未落下,已激起台下雷鸣般的掌声。这是银川市政协2023年“书香政协”首期读书活动上生动的一幕。

  “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协在盘活读书形式、丰富读书内涵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委员大讲堂这一平台,邀请不同领域的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走上讲堂授课、分享读书心得,以“接地气”的读书活动,进一步培育书香文化,更好地凝聚共识。各专委会按照界别小组组建委员微信读书群,定期推荐阅读书目,分享经典语录,交流学习心得,增强委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去年,市政协积极引领拓展读书活动覆盖面,创新打造线上新载体,完善“网上书院”架构,在银川市政协网开设“书香政协”栏目,并设置“阅享”“荐读”“品鉴”三个子栏目,在“银川市政协”微信公众号开设“书院”栏目,设置“书院·阅享”“书院·荐读”两个子栏目,委员可以随时随地参与线上读书活动。

  “市政协通过专题讲座、读书交流、网上书院多种形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方位、多层次提升自己的学习平台。每次参加完活动都收获满满。”市政协委员铁文玲道出了许多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心声。

  书香赋能提升履职实效

  “企业应调整思维,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创新生产和管理模式,发扬‘工匠精神’,独辟蹊径,科学发展。”“政府既要在筑链、补链上多做文章,也要支持龙头企业在延链、强链上有所作为,更要引导企业利用各类平台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的一场委员读书活动上,政协委员围绕《王东京经济学讲义》一书畅谈读书心得,聚焦“中小企业纾困减负与实体经济借力平台经济发展”碰撞思想火花。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实践中,市政协坚持“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在“推进银川市国家级产业集群建设”“打造银川市葡萄酒品牌,加快推进世界葡萄酒之都建设”“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打造银川优质教育品牌”等重点课题调研之前,各专委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委员开展读书活动,学习相关领域知识,为后续调研协商奠定基础,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切实把读书所得转化为履职成效。去年以来,市政协提交的“关于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的协商报告”等14篇协商成果得到自治区政协和银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5篇《社情民意专报》被自治区政协采用。

  如今,“爱读书、勤读书、善读书”在我市政协委员中蔚然成风,书卷气成了委员最鲜明的气质,书香味成了政协最沁人的味道。下一步,市政协将在坚持知行合一、创新学习方式、转化学习成果上不断探索,持续深化“书香政协”建设,将读书活动成果转化为履职实效,为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