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委会 > 港澳台侨委

范学峰副主席调研我市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3-15访问次数:字号:[]


3月9日上午,范学峰副主席带领市政协港澳委部分委员、相关专家、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到金凤区第十一小学,唐徕回民中学西校及银川市第九中学,围绕银川市中小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

范学峰副主席一行走进校园,认真查看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设备,详细询问师资配备情况,了解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展情况,广泛听取专家及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在听取教育局工作汇报后,对教育系统在全市中小学建立心理咨询室,拓展实施载体,开展培训辅导,丰富活动内容,强化组织保障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针对心理健康教育形式比较单一,教师整体素质不高、配备不足,城乡差距较大,教育与卫生配合不够精准,健康教育保障不足等问题,范学峰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宣传教育,广泛营造全社会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浓厚氛围。心理健康教育不仅仅是学生,老师和家长的事,更是全社会的事,要努力形成学校,家庭和社会齐抓共管的合力,学校要强化日常预警防控,对于出现高危倾向苗头的学生要及时给予干预帮扶,中小学教师要与家长进行密切沟通,共同加强心理疏导,帮助孩子渡过难关,让青少年发展心理学知识成为学生老师和家长的必修课。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等平台和渠道,传播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积极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社会环境。要加强师资力量培训,补齐短板。每所中小学要配备一名专职心理健康教师,要在        班主任及各学科教师日常培训中,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必修内容予以重点安排。要积极争取专业机构协作支持,强化教育和各级学校与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协同合作。建立精神医疗卫生机构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危机干予的支持协作机制,为所在区域中小学提供医疗帮助。要进一步落实场地和经费保障。学校要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配备必要的办公场地和设备,教育部门要进一步推动中小学建立健全心理辅导室,各级政府要在年度预算中统筹各类资金,保障心理使康教育工作的基础经费,并建立增长机制,同时缩小城乡之向教育资源不平衡的差距,促进乡村和民办教育机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范学峰要求,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积极开展调研,建言献策。充分展现政协委员的担当和作为,努力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