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委会 > 经济委

市政协就“规范小区物业和业委会建设管理”开展有事好商量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8-23访问次数:字号:[]

为全面了解我市小区物业和业委会建设管理情况,高质量建言文明城市建设,8月18日,市政协经济委组织部分委员就“规范小区物业和业委会建设管理”议题进行调研并召开有事好商量座谈会。

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了建发枫林湾、银凤小区、阅海万家A区的物业和业委会情况,对以枫林湾为代表的“红色物业”、银凤小区“合小并大”成功模式给予高度评价,阅海万家A 区物业与业委会协调发展给予肯定。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调研组也指出当前我市物业和业委会建设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小区业主自治管理不强、服务水平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质价不符”等现象依然存在,并成为广大市民对物业服务不满意,双方对立、矛盾加剧的主要原因。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文明城市建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委员们对此高度关注。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物业行业监管,促进业委会健康有序发展,委员们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通过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对管理规范、运行良好的物业进行宣传,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市民自律意识。二是规范建设管理。注重前期物业选配,体现规划引领;规范物业入住条件,分级服务,建立物业考核及退出机制,形成货真价实、质价相配的服务与被服务关系;街道(乡镇)应切实担负起业委会建设管理的指导与监督重任;规范行政执法进小区,建设高质量法治社会。三是推动创新发展。建设一批与新时代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物业企业和业委会,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积极推动“红色物业”建设,加强党对物业和业委会的领导;改革物业计价方式,探索信托制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效;引入第三方评价物业服务,拓宽监督领域,增强监管实效。

市住建局表示,要认真汲取委员意见建议、充分运用“有事好商量”平台成果,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不断推动全市小区物业管理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