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委会 > 经济委

市政协开展“三新”产业发展对口协商座谈会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7-18访问次数:字号:[]

  7月13日,市政协经济委组织部分委员围绕我市“三新”产业发展情况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发改委、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对近年来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产业发展情况进行通报,并就“三新”产业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与委员进行了热烈讨论、深入交流。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我市把培育“三新”产业作为带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建设,推动“三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以下问题:一是我市产业链协同配套不强,新能源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有待加强,本地配套能力弱。二是产业韧性还不强,产业能级需持续提升。集中式光伏发电面临接入消纳难,影响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进度;新食品产业规模较小,精深加工不够,关键技术较少,缺乏市场竞争力和引领力。三是持续扶持政策力度不够。特别是新食品研发能力有待扶持。
  委员们建议:一是坚定走壮大产业集群之路,着力打造全国有影响、西部能领先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二是坚定实施延链强链之策,聚焦短板弱项补链强基、延链扩容、强链突破。三是坚定把牢技术攻关之要,抢抓“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契机,坚持“产学研用金”相结合,着力解决“卡脖子”难题,突破核心技术“壁垒”,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