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委会 > 教科卫体委

银川市政协委员对我市医疗废物处置利用情况开展调研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4-01访问次数:字号:[]

{BAF0D15B-1CF3-4D95-A479-F3F4ED8347D7}.jpg

3月28日,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农工党市委会联合组织医药卫生、社保界别部分委员、农工党市委会成员围绕我市医疗废物处置利用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国龙医院、德坤环保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贺兰县中医医院,了解到截至2021年11月,我市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338家,由宁夏德坤环保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承担银川境内医疗废弃物处置。2021年,市商务局调整确定宁夏天工科技有限公司(立马回收)为处置输液瓶(袋)医用可回收物的企业。目前,在医疗废物处置中存在着一些问题: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转运时间较长,部分位置偏远分散、医疗废物产生量少的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无法实现2天完成处置转运;医疗废物处置动力不足,我市所有医疗废弃物处置全部由宁夏德坤环保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承担,疫情期间医疗废物产生量剧增,且按照现行收费标准无法分担成本,导致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通过减少转运频次、不提供专用垃圾袋、部分提供专用垃圾箱等方式降低成本;宁夏天工科技有限公司未按照分类收集合同收运垃圾,只收输液瓶,导致纸箱饮料瓶等资源垃圾、大件垃圾、建筑垃圾无收取单位。

对此,委员们建议:一是提高对医疗废物处置的思想认识;二是加大对医疗废物的监管力度;三是提升医疗废物处置的能力,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医疗废弃物转运车购置和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对现有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设施进行扩能提质改造;四是推动医疗废物“互联网+管理”;五是促进医疗废物产业发展;六是加大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

座谈会上,徐永豪副主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制度措施,制定标准,加强培训,引入竞争机制,通过不断的学习、检查和督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把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做的更好、更专业。